张瑜服务队赴华农西社区开展“神奇的叶子”科普志愿服务
时间:2022-05-24

522日下午,张瑜服务队一行4人前往华农西社区,为15位儿童带来了一场有趣的科普小课堂,迈出了“五育并举,科普‘瑜’你”项目助力社区托育的第一步,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和欢迎。

本次课程由志愿者胡梦雪执教,以“神奇的叶子”为题,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关于叶子的植物学知识。课程首先通过将植物叶片与人的身体器官对比,引入介绍了叶片对于植物的意义,让小朋友们系统了解了叶片的重要性。接下来,胡梦雪进一步通过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讲述了叶片的作用和功能。讲解中小朋友们也积极分享自己的体会,课堂氛围十分和谐。


紧接着,胡梦雪以有奖问答的方式向小朋友一一讲解了常见的叶形,用生动有趣的图片帮助小朋友加深记忆,得到了在场家长的认可和点赞。科普过程中,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举手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十分活跃地参与到课堂当中。当讲到三角枫时,正在就读幼儿园的小朋友讲述了自己在幼儿园门口见到的三角枫,以及曾经捡拾叶片的经历,得到了志愿者奖励的精美明信片。


在课堂实践环节,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用剪裁好的彩纸动手体验,折出了五颜六色的树叶作品。年纪较小的小朋友也在家长的帮助下参与其中,体会到了折纸的乐趣。最后,在一片欢笑声中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本次科普活动顺利结束。


据悉,张瑜服务队将定期于多个社区开展科普课程志愿服务活动,将“五育并举,科普‘瑜’你”项目与社区托育服务相结合,探索以课后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文字:王湛宇

图片:王湛宇

审核:   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