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茶室│青年科学家科研故事分享会(二)
时间:2021-09-19

9月17日晚,园艺林学学院青年科学家科研故事分享会在园林北楼耕读茶室顺利举行。园林院果树系教授李春龙受邀参加本次分享会,面向21级研究生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故事,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



在交流中,李春龙老师首先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了他在硕博阶段的经历:“角色转换”、“知识/技术积累”、“习惯养成”、“目标坚持”。李老师强调,“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研究生要懂得独立思考并且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要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为之后的科研打好基础。李老师谈到,科学研究注定是艰难的,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这种时候要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为之坚持,进而突破重重困难。



李春龙老师在硕博期间形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掌握了很多专业技能,这种积累让李老师在国内做博士后期间取得了更多的收获和突破。在此期间,他协助自己的导师指导了4个本科生、2个硕士生、2个博士生的论文,获得了基金资助并获得了“玉米线粒体丙酮酸转运体基因ZmNRGA1在调控气体运动及植物抗干旱中的应用”专利,李老师戏称这是“实现了从知识到财富的转化”。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积极申请博士后的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从而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

李春龙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的经历。李老师谈到,康奈尔大学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在全球领先,它所在的纽约州是苹果主产区,李春龙老师以苹果为研究对象,以科研同产业结合重新培养和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式,实现了自我的挑战和转变。除此之外,李老师还介绍了美国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毕业要求、经费、仪器、管理等,开拓了新生的视野。

分享会的最后是学生提问环节,面对新生的问题:“如何让研究生生活过得有意义?”,李老师解答到,一是要提高主动能动性,充分了解自己的课题组;二是尽可能多地去学习、积累知识,积累越多,认知越多,目标越清晰,成就感便越高。


文字|魏婷婷 孟悦

图片|魏婷婷

审核|李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