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周】观茶艺·品香茗——园林院茶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1-09-26

918日下午,由园艺林学学院主办的主题为“茶”言观色的茶文化体验活动,于园艺林学学院耕读茶室开展。本场活动是迎新季学科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新生了解茶文化的魅力,体验学科乐趣。

为帮助新生知茶明茶,园艺林学学院茶学2101班班主任郭飞副教授,向新生们详细地讲解了我国茶学至今为止的发展状况,介绍了中国六大茶类的分类标准、色泽香气、营养功效及其制作工艺,并让新生对茶文化有了具体的了解。

        对茶学有了初步了解之后,茶学专业学生赵潇懿为新生们带来了红茶盖碗茶艺表演。音乐响起,四下悄然,赵潇懿身着古朴素雅的长衣,指尖轻点,茶香便弥漫开来,轻缓而优雅的茶艺表演在新生面前徐徐展开。新生们全神贯注于泡茶时行云流水的一招一式,陶醉于茶叶、茶席与茶艺交织出而成的艺术体验,留下了难忘的茶学记忆。

最后,多项体验活动悉数展开,在茶学专业师兄师姐的示范讲解下,温碗、赏茶、冲泡、分茶、品茗,每一个步骤大家都在用心体验操作。利川红、小青柑、武夷岩茶……耕读茶室茶香氤氲,参加活动的新生们一边品尝着自己亲手冲泡的茶水,一边与新同学分享着自己与茶的故事和自己对茶的认识。

经过下午的专业体验,新生们对茶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认知,也在逐步的了解中对茶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机械2104班的新生邵政玮兴奋的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茶艺表演!没想到印象中苦涩的茶竟然这么好喝,有甘甜的味道,茶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也是新生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的途径之一,新生们在此次活动中观赏了茶艺,解读了茶语,不仅体验了艺术之美,也在茶话会上认识了一群新的伙伴。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的新生们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了解中华传统知识,探索华中农业大学文化,开启一段崭新的大学生活。


文字:赵菡阳

摄影:古丽丁
审核:蔡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