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红安红薯科技小院:红了产业 富了老区
时间:2023-08-13

8月10日,2023年湖北省基层农技协组织提能培训会暨湖北省科技小院交流观摩现场会在宜昌召开,红安红薯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蔡兴奎介绍,该科技小院帮助当地农民直接增收2500万元。

据介绍,红安红薯科技小院位于黄冈市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依托瑞沣合作社而建。蔡兴奎、夏军辉、匡汉晖等专家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常驻基地。科技小院成立以来,针对红安苕因长期种植和无性繁殖而导致的产量降低和商品率低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对“红安苕”品种进行脱毒处理,年繁育脱毒种苗达1亿株。脱毒后,“紫檀红”品种平均产量达5700多斤,商品率由20%提升至70%-80%,品质和品相均有提高,累计推广种植2.5万亩,亩增产增收1000元,农民直接增收2500万元。

同时,红薯科技小院全面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开展高效套种技术攻关,使用该技术的田地年亩产收入达到1.5万元左右,为农民增收。

红薯科技小院依托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建一支由蔡兴奎、夏军辉等专家教授、科技小院学生、省级科技特派员和各乡镇场农业技术员组成的科技者志愿服务队,通过田间党校、夜间培训、线上培训等形式,对生产过程中痛点、难点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培训,制作红苕专题片、短视频、科普传单,把技术送到乡亲们手上,实现了专家与农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打通了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红薯科技小院共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术观摩120余场次,累计培训种植农户7200余人次,录制农业技术短视频12期,累计播放量达1.1万人次,线上直播惠及5万余人次。通过传帮带,培养红安“土专家”“田秀才”21人,2名大专院校本科毕业生返乡在科技小院专业从事红苕种苗脱毒扩繁及技术推广工作,引导发展红安苕的新品种培育及推广种植。

不但帮农民把红薯种得好,还促使红薯卖得好。红薯科技小院整合各种资源,收购村民滞销农产品,生产“瑞沣农福”注册商标品牌系列农产品20余种,年产值达到2000余万元,其中香菇系列、红薯系列产品获得绿色产品认证,提升了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推动“瑞沣农福”系列农产品进驻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各大电商平台,畅通销售渠道,2022年全年销售额达到16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科技攻关,对红安苕进行品种改良;探索红安苕的订单生产模式,开拓广东深圳大湾区市场;帮助当地建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如红苕产业托管服务,代耕、代种、代收、飞防等主要环节。”蔡兴奎说。

来源:湖北日报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7226490/rmh3722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