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要把困难当成“出彩的前兆”“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走进武汉市实验学校
时间:2023-06-11


6月10日下午,“荆楚科普大讲堂—院士名家报告会”活动在武汉市实验学校德艺楼三楼音乐厅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邓秀新作主题为《植物色泽与生活》的报告。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普及部部长陈革,普及部二级调研员陈玉芬,华中农业大学科协秘书长、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江岸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熊俊,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罗玉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小健,区科协副主席顾丽红,二级调研员冯崇坚,武汉市实验学校校长邱化明,党委书记程磊,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刘杉及武汉市实验学校600余名师生参加。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主持活动,武汉市实验学校校长邱化明致欢迎词。

“紫皮柚子,棕色橙子,拼色水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看到各种颜色的蔬菜和水果,他们为什么会有如此多颜色?邓秀新在《植物色泽与生活》主题报告中介绍,世界是多彩的,生命的多彩来自于生物体含有不同类型的色素。

植物体丰富多彩的色泽是由色素决定的,而色素根据化学性质可以分为脂溶性色素和水溶性色素。邓院士从色泽这一人们天天见到的自然存在着手,介绍有关色素的一般知识,分析色彩与健康的关联。他又结合自己的专业介绍通过研究柑橘色泽形成的规律,进而揭示其哲学道理。

邓院士分析了不同种类的柑橘在果实色泽上的差异及其形成机制,提出了色泽与营养及品质之间的关系。解答了“柑橘大红色是如何形成?”的科学道理,进而研发出生物促色技术,在企业中示范应用;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棕橙”形成的机制。

“为什么棕橙出现在秭归县?”“因为在秭归县大面积种植橙子,理论上突变发现的概率比较大,此外种植户人均种植面积少,关注多,发现概率会增大。”在提问环节,邓院士认真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他的研究不局限于解释一些个别现象,而是放大尺度研究,认为果实色泽研究蕴含了“对立统一”和“时空观”等哲学道理。他认为,“逆境出彩”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普遍规律。逆境是诱导产生色彩斑斓的植物果实以及花朵或叶片的主要因素,也是诱导植物产生次生代谢物的主要因素。农产品生产中“顺产出产量、逆境出品质”也展示了逆境或苦难是人生的财富,他勉励学生以后遇到困难时,不要畏惧,要把困难当成“出彩的前兆”。

“今天我有很大的收获。作为一名选修生物的学生,通过本次报告,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应用的意义。”高一(5)班的陈含月告诉记者,这也让她更有学习的动力,今后也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小的事情,给生活带来一些改变。高一(7)班的田庄则说:“虽然生物不是我的专攻方向,但在院士的演讲中,我发现了一套学习方法。发现一个现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在这一条主线中,可以在每个环节向其他方面发散,就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学习模式,移植到学习的每个科目或环节中,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学习。”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武汉市江岸区科学技术协会、江岸区教育局、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武汉市江岸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武汉市实验学校协办,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共同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助力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立志为科技强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武汉科技报     记者:任文   摄影:刘炼    通讯员:许嘉康      编辑:赵嘉莹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6125211/rmh3612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