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稿
时间:2021-05-07

5月6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北楼215会议室开展2021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

在与会成员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由王彩云同志领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章节《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王彩云同志讲道,习主席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王彩云谈到,改革开放以前,毛泽东等开国元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们充分肯定前30年,但并不否定这30年探索中出现的错误,究其原因在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缺乏经验,对于国际形势的判断出现失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完善了前30年发展中阻碍经济发展的各种体制,对外开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综合国力快速上升、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教育、文化产业大发展,国家在外交、国防、军队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两岸和平发展呈现新的前景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国家实现今后的发展目标,奠定了雄厚基础。前后30年发展的起点、条件完全不同,但又是相互联系不可分离,前30年以艰苦的努力、斗争甚至牺牲,才换来了改革开放的良好发展环境。

与会成员就前期自学和本次集中学习内容进行了研讨。程运江认为,前3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是在经济衰败、人民困苦、百废待兴,并遭到资本主义国家全面封锁的条件下进行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搞建设,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其困难可想而知。然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老一辈开国元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建设精神,把一个破败不堪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引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创业精神,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为努力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对学院事业发展提出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张斌同志认为,苏联的解体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苏联由于体制上的弊端和政策上的错误长期得不到纠正,积累起来许多问题和矛盾;二是戈尔巴乔夫上台后推行的错误路线和政策;三是西方反苏反共的敌对势力,长期以来通过各种途径对苏联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渗透,并采取种种手段施加压力和影响,搅乱群众和干部的思想;同时,诱惑并迫使苏联领导人改变内外政策,从而改变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反观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在各个阶段均能直面问题,改正错误,客观看待历史,此乃民族之幸。

会上还学习了《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院党委委员张宏荣、蔡江、张斌、周继荣、王彩云、李峰、丁寄花、卢刚,非党员院领导程运江参加集体学习。



通讯员:孟   悦

审核人:张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