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专题党史学习
时间:2021-05-11

5月10日上午,行政教工党支部在园林北楼118会议室开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专题党史学习,由党支部肖晗同志领学,支部书记卢刚主持。

肖晗讲到,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肖晗分别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几个方面来介绍党的历史。

在学习交流中,彭苏丽谈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军事上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经济上千疮百孔,国际上被政治孤立。面对复杂形式和种种考验,我们党积极采取稳健整治措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迎接挑战。这种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值得我辈传扬与学习。

孟悦表示,建党百年,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是党的扬帆再起航。最近我正在学习东北抗日联军斗争史,深受感动。革命先烈们在没有后方支援、粮弹两无,又与中共中央联络中断的情况下,以草根树皮为食,以林海雪原为家,与日寇鏖战于白山黑水之间,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牵制住数十万日军精锐部队不能南下,有利地支援了全国抗战。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永远铭记那些舍身成仁的英雄,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行政教工党支部还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学习研讨。会议要求,行政干部要把学通弄懂《条例》内容作为近期支部工作重要内容,支部党员要主动下沉到各师生党支部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


文字:黄  韬

审核:卢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