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读报心得(五)
时间:2021-05-30

各班级团支部代表的读报心得分享第五弹。

 01    
2019级蔬菜班许可净  
翻阅《人民日报》时看到一篇文章——《在这里,年轻人爱上了古籍修复》,这让最近在收看《国家宝藏》的我提起了兴趣。这里是江苏南京非遗专业学院,他们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形式不同于常规课堂:走进教室,如同来到一个手工作坊,有淡淡的糨糊味,有清脆的锤击声,有细微的翻纸声;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学者、修复专家为他们授课,他们甚至有机会接触全国各地的馆藏文物。这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技能,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
开设古籍修复专业的初心是因为我们国家现存大量需要修复的古籍,然而古籍修复从业者大多年事已高,急需吸纳新鲜血液,培养古籍修复人才,让非遗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学校搭建了课堂教学和市场的平台,不仅可以将实践经验第一时间应用于教学,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文物修复人员紧缺问题。   对学生而言,毕业后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近100%。专业成立20余年,已培养700多名非遗专业人才,成为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重要力量。
这种新型教学方式也值得其他专业学习,培育出真正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02    
2019级林学班张乡城    

4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要有教育自信。华裔科学家取得诺贝尔奖成就,证明了华夏民族不比别人差。屠呦呦,莫言本土学者的获奖则更说明中国教育也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做好中国教育

国家高等教育体系需要一流大学群体的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我校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国家建设一流教育体系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在生命科学领域以及农学领域为国家不断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双一流”学校的学生,更应注重培养自身的科研学术意识,立足诚信,勇攀科学的高峰

03 
2019级园观班陈喜燕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推崇的和平思想,“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培育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民族禀性,这些和平基因的种子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直到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开展“一带一路”,让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疫情肆虐时,中国与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开展援助活动,对127个国家,捐赠了上百亿的物资,为世界反病毒斗争和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重要力量。无论是面对金融危机,还是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中国都可以靠着坚实的经济基础,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中起到决定性的拉动作用,为全球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将不断展现一个负责、自信、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形象,为全球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将坚定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为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达到共赢共享的美好局面

 04

2019级风景园林班陈娜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这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又一突破,也是我国探索星辰大海的一大迈步。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神舟系列飞船、嫦娥月球探测卫星、天宫空间实验室以及天问火星探测器,经过几代航天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中国一步步的踏向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为我们揭秘地外文明,探索奥妙宇宙的同时,也在服务于大众的美好生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中国贡献新型火箭首飞、卫星导航系统、月球与深空探测与商业航天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及高光时刻值得我们铭记。未来我们也会伸向更远的星际。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05                                                                                                                                                                   
2020级果树学硕班段耀园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某些国家对中国进行长期的无端指责。但是对自己本国的疫情情况却视而不见,在西方国内经济矛盾突出情况下,利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围堵我国,这是不顾国家信用形象,违反经济全球化的逆势而为。与此同时,中国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积极承担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沟通多国,与我们的朋友积极合作抗击疫情。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主题演讲:《世界需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应该要有大国的样子》。在如今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新冠疫情有卷土重来的威胁之下,我们更应强调国际间加强沟通,放下偏见,互利双赢,这才是人类渡过难关的正确方法。中国已不再百年前的嬴弱,而美帝国主义思想、冷战思维却一直根深蒂固,这要我们一辈时刻警惕!

06   
2020级果树专硕班郭星洁    

今天的读报主题是财经,文旅,社会新闻。近期的国内变动较为活跃,有部分是因为清明假期的原因。关于油价年内首次下调,汽油每吨下调225元,柴油每吨下调22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9元。另外,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

中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沿线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7座车站,计划2022年通车

07   
2020级蔬菜学硕班高苏楠    
我在光明日报上第一次听到宋刘斌这个名字,可是就是这一次让我多了一位榜样。
工学博士宋刘斌是一名长沙理工大学教师,2018年3月,宋刘斌作为扶贫工作队的一员正式入驻枧杆山村,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依托科技智力资源优势,探索高校科技扶贫之路。
他任枧杆山村的书记,大家都叫他“博士书记”,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村民反映的情况、自己看到的问题都会记下来,并及时解决,把实验室的“精准、严谨”带到田间地头。脱贫,要牵住“思想”这个牛鼻子。宋刘斌把学校的党建经验引入到枧杆山村,邀请学校党建专家来村讲党课,用通俗易懂的话把党的理论、党的历史讲给村民们听。宋刘斌还和支教的研究生们一起,把素质教育理念引入农村面对农村薄弱的基础教育,他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三年后脱贫工作如期完成,宋刘斌在枧杆山村的这篇“论文”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宋刘斌就像是一泓源源不断的清泉,用他的青春影响着下一代人的青春。
08   
2020级蔬菜专硕班汲怀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定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通过这次读报学习,我也非常激动,国家着力培养有担当的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真是对我们广大学子的勉励,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正是我们为国家发光发热的时候,作为年轻人,我们更要加倍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为祖国增光添彩

09   
2020级茶学班谢子譞    
我愿意在这里一直扎下去”这是福建省政和县山区小学校长庄桂淦的话,他从教47年,在这片山区守护着学生们的成长,在他的努力下,许多孩子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正是因为这些许许多多的乡村教师,作为我国山区孩子们的引路人,三尺讲台,粉末飞扬已然成为了他们的归宿
1974年,17岁的他来到这里,被这里的落后,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给留了下来,没有老师、没有桌椅,几张破书桌加上学生自带的小板凳就是学校的全部物资。47年,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变成现在两鬓斑白的老人,他为学校为山区的孩子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西津畲族小学在国家和庄桂淦的努力下,校园环境和师资教学不断优化,在采访的时候,这个老人羞涩的说出了“只要干得动,我愿意一直在这里扎下去。”这样朴实却是如此震撼人心的话语。
中华民族的复兴富强从娃娃抓起,科教兴国是我们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口号。但是这些老师是真正在践行他们的职责和使命,他的一生少有积蓄,将全部的资金和爱给了孩子们,给了祖国的未来,这样的老师正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脊梁
10   
2020级园林班张航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读报,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认识到一流大学体系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性,也学习到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体系。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其次,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要勇于创新,理清关系,做好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打通整合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等,使教育选择更加丰富多元。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还要抓住机遇,开放合作,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11   
2020级林学班赵帅    

众所周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的发展道路上充当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正如同歌曲中所唱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共产党人为了中国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也应当被人民大众所看见,同时值得每一位国人去学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读“百年大党,展现自信与担当”这份报刊,我学习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不息,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书写的伟大成就的力量源泉就在于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殊阶段,相信每一位国人都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见解。

百年之前,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的希望,百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仍是全中国的希望。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分学习党史,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力量

 12    
2020级风景园林学硕班潘显杰    

 2020年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对此,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二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三是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四是增强责任心,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今年,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保护范围大为扩展,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

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如今,我们风景园林学科将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综合治理,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

 13    
2020级风景园林专硕班孙怡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推进造林绿化。截至4月23日,全国完成造林2882万亩,为完成5400万亩的年度造林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起造林绿化工作,习近平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30多年来不断植树造林,我们国家树更多了、山更青了、地更绿了。中国在植树造林方面为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生态欠债依然很大,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缺林少绿依然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必须强化绿色意识,加强生态恢复、生态保护。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
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山川大地绿起来。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造林绿化热潮涌动。
   多彩园林 与君对话   

研途有你 为梦发声


本文文字素材由各团支部提供 孙海娟 整理

审核人|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