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举行公共平台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12-13

12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公共平台开放日活动圆满完成。活动分为开幕式、平台学术专家报告、平台参观等环节,由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同时进行。

学院副院长周继荣主持开幕式,院长程运江出席并致辞,他强调,学院公共平台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要以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服务好高水平科学研究,要为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起步提供必要条件。他指出,平台是实验室的一张名片,要注重文化建设,多开展对外宣传,举办形式多样,受众多样的科普活动。同时平台要积极总结经验,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办法,做好平台发展规划,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要注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要特别重视实验室安全、数据安全和伦理道德安全。开幕式最后,程运江为12位平台设备助管颁发聘书。

王鹏蔚教授、张红艳高级工程师、闻玮玮教授给大家带来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王鹏蔚以“在园艺研究中光学显微镜能做些什么”为题,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给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光学显微镜在园艺研究中的应用思路,精准回答了大家实验中的痛点和难点。张红艳以柑橘等园艺产品为例,为大家系统介绍了如何进行园艺产品感官评价,如何从消费者感官角度切入,凝练科学问题,阐述园艺产品感官品质形成机理。闻玮玮从茶文化入手,同大家娓娓道来茶学科的丰富内涵和现代技术赋予传统学科的新活力。报告得到了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还想跟学术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下午,公共平台主要技术人员屈晓璐、仲林林、张红艳、石春梅、秦玉娇为同学们介绍了平台概况,带领大家分批次参观不同的分平台。参观学生大多数是研一新生,刚接触实验不久。同学们反映,此次开放日活动开拓了大家的思路和视野,是一个特别好的交流机会,以后实验中就能知道学院公共平台有什么设备可以用,有什么常见的问题可以避免,可以和哪些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

公共平台开放日已连续举办了3届,每一年的形式都有所不同,在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公共平台将以创新开放包容的面貌呈现给广大师生,并把这一活动形成固定的科普品牌化延续下去,形成实验室对外科普的重要特色之一。


通讯员:屈晓璐    程玉华    吴孟霞

审核人: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