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我是“小小园艺感官评价员”
时间:2022-05-09

5月,大地万物在地球母亲的精心孕育下生机勃发,春意正浓。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处处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一群华农附校五年级和六年级参加《耕读学堂》课外活动的同学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在喻越老师和张倩老师的带队下,齐唱 歌曲,步伐整齐有序地来到了园艺产品感官评价平台,两个班分成4个小组分批进入实验室大楼里,在这里迎接他们的有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徐娟教授、屈晓璐研究员、张红艳老师以及公共平台的其他几位老师们。

五年级合影(通讯员 蒋友武摄)

六年级合影(通讯员 蒋友武摄)

同学们在陈嘉景老师、博士生刘园及硕士生孔佳涛的指导下,在培训室里认真聆听园艺感官评价的项目流程,一张张富有朝气的面庞上一会露出惊讶的神色,一会露出惊喜的表情,小朋友们互相交流提问,当听到今天他们要品评的是樱桃番茄时,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有人问会不会这里的樱桃番茄最好吃?这些番茄来自哪里?番茄是干净卫生的吗?品尝完了能不能带回去给老师和家长尝尝?刘园一一做出回答并感慨到孩子们的想法“不简单”,小朋友们思维开阔,富有创新创造力,懂得享受生活,富有爱心和孝心,有好东西知道给老师和家长分享,是一群最有爱的小朋友们!

五年级同学们在培训室聆听刘园的讲解(通讯员 程玉华摄)

六年级同学们在培训室聆听刘园的讲解(通讯员 蒋友武摄)

在品评间里,每个小朋友找到座位,立刻就安静了下来,针对几种号码的不同樱桃番茄品尝了之后,小手按照IPAD上的提示,一步一步操作,最后完成提交。品评食物过程中需要用纯净水和原味饼干清口,以对食物色、香、气、形作出准确判断。小朋友们吃一口想一想,认真而专注。

在品评间一角(通讯员 蒋友武 程玉华摄)

据园艺产品感官评价平台负责人徐娟教授介绍,该平台已先后对沃柑、红美人、库尔勒香梨、陈皮茶、西甜瓜、梅花、洪山菜苔、苞菜、果酒等产品进行感官评价,用于解读消费者对不同园艺产品口感、风味、香气等的偏好,并指导育种、栽培、采后管理、加工技术的提升等。

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总结到,我们园艺产品感官评价平台不但进行科学研究,还承担了对外科普的任务。迄今为止,接待了来自乡村振兴培训学员、省内外兄弟科研单位、省实验中学、华农附校及幼儿园等约200场次来访,旨在传播学科知识的同时,为现代农业的概念深入人心做出贡献。


作者:程玉华

审核: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