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园林科普】体验中国文化美学,师生共享东方插花
时间:2023-05-12

2023年5月11日下午,由园艺林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组织的中华传统花艺体验活动在园林楼21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国家高级花艺师王媛媛老师主讲,20位留学生参与体验,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外国语学院秦发兰副院长和朱茜、武梅琳老师。

首先,王媛媛老师使用中英双语对东方传统插花的风格和特点进行了讲解,她表示,“中国是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起源地。东方插花崇尚自然之真,赋予人文之善,追求艺术之美,体现圣洁之尊。”在“真、善、美、圣”的体悟中,留学生们了解了东方插花艺术的深刻寓意和深远意境。

同时,在王老师的讲解和展示中,大家还领略到了东方传统插花艺术中不同素材的不同美学价值,即注重素材美、布局美、色彩美、造型美、构思美以及整体艺术美。结合本次活动使用的花材叶材,留学生们了解到:枯枝、玉簪的形态美,百合、吉祥草的寓意美,月季、小菊的色彩美,花必有意,意必吉祥。

王老师讲解完之后,开始向留学生们示范如何使用东方插花固定工具——“剑山”,进行花叶材料的布局和设计。留学生们兴趣盎然,主动从座位起身,纷纷来到展示台围观学习。

在“如何保持叶片自然呈现”的展示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拿起叶材进行尝试,模拟叶子在自然界的舒展和卷曲状态。

各位留学生了解了东方插花布局的基本理念和设计技巧后,便开始构思和创作自己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有的同学构拟“水中浮花”,有的同学尝试“枯枝生花”,还有的同学则设计“花叶呼应”,每位留学生都表现出极高的想象力、创造力来完成自己独特的插花作品。园艺林学学院愈见花艺研究生团队和外国语学院的翻译硕士研究生团队默契合作,为留学生们提供技术指导和语言翻译辅助。

以花悟道,修身养性。留学生们格外珍视此次插花活动,女生们精心打扮,男生们特意着装,大家精心设计每一个插花步骤,认真完成属于自己的插花作品,直到活动结束前一秒才满意地将自己的作品呈现在展示台上。来自巴基斯坦的任一凡同学表示:“自己非常喜爱花,这次的花艺体验让他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花艺的博大精深,也提升了对美的鉴赏能力”。来自越南的阮范雄同学谈到:“结合以前我的了解和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了‘真、善、美’在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精神文明中的力量”。来自缅甸的涂叶密同学开心说道:“谢谢王老师肯定我的作品,我从东方传统插花中发现了生活的乐趣”。来自埃及的李灵同学讲到:“我将花材放置在水中构型的灵感来自于自己的国花——睡莲,我希望置于水中的花朵,能够模拟睡莲漂浮在水上的圣洁美好,增加自己花艺作品的层次性和丰富性”。最后留学生们争相拿着作品合影留念,留下这次东方传统插花之旅的美好回忆

以花会友,促进沟通,这些留学生的努力和创造力充分展示了东方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与活力,留学生对本国花文化和中国传统花文化的对比互鉴也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碰撞。



文字:黄欢欢 武梅琳

图片:杨   雪

审核:王媛媛 王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