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园林科普】清明采薇——校园野花鉴赏与体验
时间:2023-04-10

4月4日下午,空气中浸润着毛毛,给大地上的生灵带来“生”的洗礼。“清明采薇”校园野花鉴赏与体验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荷花池绿地开展。风景园林系蒋亚蓉老师带领28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同学鉴赏了绿地里低调却缤纷的春日野花。

艾草植物特写

活动旨在带领同学们走进自然,感悟绿色,了解清明传统文化,增长对植物科普的相关知识,提高学习植物的兴趣,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提高学院学子的学科知识学习能力,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植物见面会”。

活动伊始,由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清明的由来习俗以及场地的基本情况。接着蒋老师带领同学对荷花池绿地里野花进行了识别与鉴赏,并从植物名称、生长特性、美学特性、园林应用、文化典故等方面向同学们展开了讲解,丰富多彩的大自然成为学科知识的现实材料。同学们跟随蒋老师走近植物,一边记录,一边感受叶,观摩花,近距离地感受大自然的美。

 风景园林系蒋亚蓉老师做植物讲解

随着蒋老师讲解完植物之后,结合清明习俗和植物讲解,蒋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始了清明节传统文化游戏,包括寻花游戏,斗草游戏(“文斗”和“武斗”)等。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游戏,气氛格外愉快活跃。以此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寓教于乐,巩固同学们的植物知识,加深同学们对植物的了解与认识。

寻花游戏

斗草游戏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清明节和校园一花一草的联系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加强了他们增进科普知识,还增进了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更加留意身边的一草一木,领略大自然的魅力。同学们收获颇丰,是一次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

活动合影


作者:吴   奇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