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园林科普】从课堂到大地,莘莘学子探索园艺作物生长的奥秘
时间:2023-06-01

5月30日上午,微风徐徐,气侯宜人。华农附校九年级师生共100余人在副校长李华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华中农业大学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黄土坡基地,共同探索园艺作物的生长奥秘,以此加深耕读知识,把课堂里、书本上所学带到室外实践中来。园艺林学学院马铃薯团队负责人宋波涛教授、夏军辉老师,学院行政程玉华老师一起接待了华农附校九年级师生一行。

活动现场(程玉华摄)

活动刚开始,在一片广阔的田野上,一面鲜艳的红色旗帜迎风飘扬,同学们在举旗手的引导下,排成一列长长的队伍,由远到近,大家有说有笑,热闹异常。宋波涛教授对九年级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基地名称叫“黄土坡”,名副其实的坡地,在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下,目前一共种植有马铃薯、番茄、辣椒、瓜类、豆类等园艺作物10余个种类50多个品种。也是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实践教学的场所之一,这些园艺作物就是学生们在基地管理人员的带领下亲自种植的。

夏军辉老师重点介绍了马铃薯的科普知识。他说到,马铃薯起源于南美安第斯山脉,8000年前就有人类开始种植,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由欧洲传入我国,也叫土豆。马铃薯营养非常丰富,含有VA、VB、VC、VE、VK等维生素,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丰富的膳食纤维,钙、铁、磷、钠、钾等矿物质。其单位面积蛋白质的含量是小麦的2倍,水稻的1.3倍,小麦的1.2倍,VC含量是苹果的10倍,VB含量是苹果的4倍,而且马铃薯中的VC属于比较耐热的类型,不易分解失效。矿物质含量是苹果的10倍以上。马铃薯的蛋白质结构与人体蛋白质结构基本一致,极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几乎达到100%。马铃薯脂肪含量为0.1%,属于低脂食品。可以炒、煮、炖、炸,其加工食品薯条薯片深受广大青少年们的喜爱,在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餐桌上占有很大的比重。通过全程机械化种植,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助力湖北省马铃薯提质增效,促进了全省夏粮增产。

同学们还在夏军辉老师的引导下,拿着铁锹、筐子、塑料袋等工具,几人为一小组,在地里现场挖起了马铃薯。各种品种、颜色、形状的马铃薯在同学们一片惊呼、惊叹声中像变魔术般地从地里挖出来了,大家排除万难,力气小的,几个人一起踩铁锹,通力合作,分工明确,互相帮助,没有工具的借工具给同学轮流使用。

活动花絮(程玉华 摄)

九(1)班向宸妤同学说到,亲近大自然,感受到了田间的魅力。挖到土豆的那一刻特别惊喜,竟然还有这么多不同颜色的土豆。最后看到装到框里的一颗颗土豆,很有成就感。九(2)班胡子墨说到,体会到农耕的快乐,学习了挖土豆的相关知识,也提高了同学之间团结协作的能力,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心灵得到了放松,这次活动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精神与知识的双重滋养!

九(2)班胡子墨(左图)、九(1)班向宸妤(右图1)与同学们一起挖马铃薯(崔晓熳、程玉华 摄)


作者:程玉华

审核:周继荣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