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园艺专业果树嫁接实习圆满完成
时间:2022-08-29

2022年8月28日上午,果树嫁接技能竞赛在园艺林学学院果树实践教学基地圆满举行,2019级园艺专业(果树方向)36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技能竞赛,果树学系刘永忠教授、刘军伟副研究员以及郭大勇老师担任了本次竞赛的评委。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莅临竞赛现场向同学们表示关心与慰问,并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比赛开始前,同学们随机抽取编号,并迅速到田间整理各自的枳砧苗。“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开始!”,随着刘永忠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迅速投身比赛。不同于中期考核采用豆梨作为砧木,此次田间嫁接的砧木为枳壳苗,不仅比梨枝细,而且浑身带刺儿,堪称“无花的玫瑰”。但赛场上同学们被刺“痛”并快乐着,任汗水流淌,大家争分夺秒,开砧木、削芽,绑缚……,牢记“快、平、准、紧、严”五字要诀,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兼顾了质量与速度。在规定的时间内,同学们顺利完成了比赛。

8月29日上午,2019级果树嫁接教学实习总结暨表彰会在园林北楼虚拟仿真教室召开。实习同学们分成九个小组,采用幻灯片和视频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全面展示了果树嫁接实习中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感。第一小组的汇报幽默有趣,带大家领略了2019级果树小豆班的流量密码;第五小组创作的嫁接实习魔改版视频《POP!》一出场便氛围感十足,将整场汇报推向高潮;此外,贾慧轩同学为大家精心献上了改编的《孤勇者(果树嫁接版)》;万思源同学另辟蹊径,创做的视频《接穗的猜想》,从接穗的角度带领大家回顾并思考这段汗水与快乐交织的日子……小组汇报结束后,刘永忠老师和郭大勇老师为嫁接竞赛获奖同学颁奖,殷光敏和唐永雨获得一等奖,樊鑫悦等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赖以晨等六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实习总结现场及实习指导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刘永忠老师表示“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实习磨练了大家的意志,同时期望同学们经过此次磨炼未来能够越走越远、越来越好、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郭大勇老师对同学们不畏酷暑完成实习表示肯定,也祝愿大家以后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刘军伟老师从嫁接二字本义出发,将“快、平、准、紧、严”的五字要诀与人生相结合,启发大家对本次实习的人生思考与感悟。

实习指导老师技术示范、同学们田间实操、学院蔡江副书记莅临指导和实习考核现场

磨刀、削芽、开砧、绑缚、嵌芽接、枝接,田间实训……小豆班的同学们在夏季果树嫁接实习中学习技能,提升本领,再次体验身为华农果树人独有的快乐。“田可耕兮书可读,半为儒者半为农。”这十天嫁接实习,将成为小豆班每位同学受益终生的珍贵经历。

参与果树嫁接实习的全体师生合影


文字:杨江涛

供图:2019级果树er

审核:刘军伟    刘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