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园林院举办果树学科第八届暑期兴趣班活动
时间:2022-07-14

7月7日至10日,园艺林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来自全国18所农林院校的40名学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7月7日晚,兴趣班开班典礼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程运江院长、周继荣副院长、研究生辅导员肖晗老师及果树学系全体在校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程运江院长首先指出,建校百余年来,华农人才辈出,优秀学子数不胜数。从最初的艰苦探索时期发展至今,园艺学科已然成为了华农科研技术的中坚力量。“勤读立耕、立己达人”,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身为后浪的年轻人更应该把握方向、扬帆起航,华中农大果树学科愿作迷航路上的灯塔,为学子们挥洒汗水、追逐梦想提供平台。

周继荣副院长介绍了我院果树专业的文化与精神内涵,他认为果树学科遵循教书在先,育人为本的理念,所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拥有深厚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素养,同时应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开班仪式上,各位学员难掩激动与兴奋之情,纷纷介绍起了自己与园艺与果树结缘的故事,从“家门口的几株刺梨”、”爷爷留下的几株柚子树”到“家里种植的园艺盆栽”,他们真情表达了对园艺对果树的热爱,以及对华农果树学科深厚历史积淀与浓厚科研氛围的期待与向往,都表示会非常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通过近距离了解华农果树学科的软硬件实力和主要研究方向,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学有所获。

果树学系隆重举行第八届果树学兴趣班开班仪式

7月8日上午,朱峰、陈嘉景、曾云流三位老师共同带队,带领各位学员参观校园、校史馆与园艺林学学院实验室。“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百余年的华中农大发展史是一代代科研先辈们努力奋斗的结果,从第一头瘦肉猪到致富油菜花、从绿色超级稻到湖北省全年柑橘供应产业链形成,无数的科研成果正是华农一路走来的印记。华中农大雄厚的科研硬件实力也给各位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同学感叹母校因缺乏实验器材而难以深入实验,而华中农大科研体系健全、科研器材完备,这是科研实力的重要基础。

学员参观校园、校史馆及园林院实验室

7月8日下午到7月9日,果树学科七个团队(单元)20位老师先后向同学们推介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研究方向,与学员们畅谈科研之道。与预想中的严肃座谈不同,柴利军老师用自己鲜活的例子解释了“科研不怕绕道,重要的是热爱与坚持”,胡春根老师则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为引讲述了柑橘栽培的历史与变迁。各位学员受到讲座轻松氛围的影响,纷纷提问交流,有的问题十分精妙,引得老师连连赞叹。整个讲座欢乐与硬核并存,学员收获颇丰。

果树学科各团队进行师生座谈

7月10日上午,学员们齐聚园艺林学学院重点实验室汇报厅,开展学术研讨汇报交流,数位果树学科博士生及博士后出席了汇报并进行提问与点评。经过了两个晚上的讨论与准备,六个小组各显神通,有的小组逻辑清晰、PPT制作精美,有的小组分析透彻、展望高远,还有小组全程使用英语汇报。听了学员们的汇报,朱凯杰博士有感而发,赞叹学员们的汇报精彩纷呈,并且与同学们分享科研之道:“科研思维无比重要但又难以养成,它既要求我们拥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又要求我们胸怀脚踏实地的决心。科研没有终点,锻炼科研思维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每一位同学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不懈前行”。

汇报结束后小组们迫不及待分享三天来的感悟所得。来自贵州大学的刘泽洋对华中农大一流的校园环境、完备的科研平台展现出了深深的向往,也被华中农大学子穷理致知、敢做敢拼的科研精神所吸引。他讲到:“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而那段时光,我们把它叫作扎根”。每个人都有积蓄力量的一段时间,科研之路也许艰苦,但坚持不懈则终有爆发的一天,华中农大的大家庭充满温暖,正是科研的沃土。

小组进行汇报准备与汇报现场

学院副院长徐强教授出席了本届兴趣班的结业典礼。在会上他强调科研的初心在于目标与梦想,源于内心的兴趣与爱好才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最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华中农业大学也时刻欢迎,静待各位学员的再次到来。

果树暑期兴趣班闭幕仪式,徐强副院长等多位导师致辞

果树学科第八届暑期兴趣班大合照


作者:胡勇君

摄影:王沁瑶    陈文兴

审核:刘军伟    叶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