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传志愿精神,释奉献之美
时间:2017-04-05

  【图、文/记者团】【核心提示】自三月中旬以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的张瑜服务队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活动,立足于志愿服务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着眼于志愿形式与生活需求相契合,相继开展“学雷锋”活动、亲子赏春游园活动及由张瑜服务队新成立的导游队与社区合作的活动等,将满满的志愿情传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318日,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着蓝色的队服,为前来观赏郁金香的游客们讲解其不同花色的寓意。高贵的紫、纯洁的白、亮丽的红,都一同揉杂在园林楼楼前,吸引了无数人的驻足。而志愿者除了作为导游为其讲解寓意之外,还会帮忙维持郁金香田的游赏秩序。“各色的郁金香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每一位游客,华农是美丽的,但是这种美丽需要大家的维护,文明观花,才能更好地欣赏美景。”志愿者陈天琪如是说道。

  而在三月伊始,为让游客对我院的教学实验基地有所了解,进一步加大我校对外的宣传力度,张瑜服务队特成立了一支导游队,为前来观赏的游客讲解不同植物的品种及习性。323日上午,导游队便与七里一村社区合作,组织带领其参观了我校的蔬菜花卉基地及桃花源等地。“我们希望用专业的知识,让游人和桃树更亲密地接触。”志愿者卢亚雯表示 ,本次志愿活动旨在拉近游人与桃树的距离,带给游客与众不同的游赏体验。

  在桃花源的自由赏花期间,张瑜服务队的志愿者结合自身所学的知识,为社区游客介绍了不同的桃花品种,在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的同时,也促进了我校的校园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大家文明赏花,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诉、学以致用,用身体力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325日上午,我院青志组织了一场亲子赏春游园活动,25位孩童在其家长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共同去找寻春天的踪迹。到达花卉基地后,志愿者们耐心地介绍了事先准备好的基质土、树苗及培养液,引导小朋友用自己的双手去播种栽培,感受生命最初的力量。紧接着,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桃花源,在观赏桃花之余,还浏览了各种供游客观赏的蝴蝶标本,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小朋友才明白美丽而短暂的生命竟可永恒。

  而张瑜服务队的另外一支小分队则带领着耕读公社的小朋友们环校乐游,为其讲述了多种植物的特征及习性,一同探索生命的奥秘与知识的乐趣。随后,一行人前往博物馆制作植物标本,一位家长十分开心地评价到:“服务队的小姑娘们考虑得十分周到,孩子们也很喜欢和他们待在一起。”短暂的环校之旅让每一位志愿者感受到了独属于孩子的童真,他们表示,“很舍不得这一群孩子,看着他们从一开始的羞怯到后来的畅所欲言,让我们觉得这一切都十分值得。”

    诚然,无关乎义务,无所谓回报,我院的张瑜服务队将伴着一路繁花,尽绵薄之力,释奉献之美,让志愿精神像空气一样在校园里无处不在,让身上的这抹蓝色伴着花香弥漫在华农的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