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林学学院由原园艺系和原林学系合并成立于2002年2月,学院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湖北省高等农业学堂开设的林科和1940年湖北省立农学院园艺系。百年来,华中农大园艺林学学院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沉浮,与时代脉搏共起伏,为国家农林人才和卓越风景园林师培养、科技进步和相关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186人,其中专任教师159人(教授67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2名(邓秀新院士(2006一2022)和程运江教授(2023一至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0人次,国家级“四青”人才11人次,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4人。学院拥有园艺学、林学、风景园林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有园艺学、风景园林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园艺学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风景园林学、林学为国家林草局重点学科。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园艺学获评A+,风景园林学获评B+。有力支撑建设了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柑橘育种中心等18个省部级及以上教科平台。

学院下设果树系、蔬菜系、园林系、风景园林系、林学系、茶学系、设施与智慧园艺等7个系,建有园艺、风景园林、园林、林学、茶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6个本科专业(康养园艺专业待定)。园艺、园林、风景园林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园艺和园林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林学、茶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2023年3月,学院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11人,硕士研究生1252人,博士研究生332人,留学生51人,在站博士后56人。

学院以建设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重点学科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为目标,全面提升学科实力;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已跃居国内同类农科院校前列。

(数据更新于2023年4月)


学院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