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访万里名胜,悟实践真谛-园艺林学学院2016-2017寒假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时间:2017-03-16

  (文/井坤钰、图/王洁)【核心提示】313日晚七点,园艺林学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在园林院122室举办,此次大会由周梓滢主持,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园林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辅导员徐行。在大会上进行了优秀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并进行了表彰,最后由蔡江书记总结发言,并提出自己的期盼。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园艺1601班的李雅麒同学,她的汇报集中于家乡民俗-杨柳青年画。她根据对年画师傅等人的采访和调查,深入探讨了如今年画民俗日渐衰亡的原因,即现代工艺与传统模版刻印技术的冲击、年画传承后继乏人、部分题材消失、宣传力度不足及政府投资缺位。最后她着眼于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自己的思考,即民俗与环境的协同关系,对民俗的定位以及对民俗未来的忧虑。目光深远,引人深思。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设施1601班的张曦同学,她主要讲述的是联系自己家乡宜宾的地标型建筑来讲述家乡历史。一开始,张曦用一句万里长江第一城,西南半壁古戎州高度概括自己家乡的地理位置以及景观特色。在描述宜宾古建筑的同时,她也介绍了赵一曼纪念馆,引出了家乡人赵一曼的革命历程以及自己家乡的红色历史,带领大家回到那个为民族、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最后,她又联系目前的萨德事件,表达了自己热爱祖国的坚定立场。无独有偶,陈晓艺同学的家乡石泉也是这样一个充满红色历史的地方。两份报告表现出的对家乡的热爱和高尚爱国情怀引发了场内的热烈掌声。

  最后进行汇报的是林学1601班的石楠同学,她通过写实的文字和优美的图片,介绍了家乡扬州的无限风光,例如风姿绰约的瘦西湖、古朴典雅的叠石名园、茱萸湾风景区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等等,令人心驰神往,直想心带十分情,驱车去扬州

  四位同学的寒假社会实践汇报结束后,由蔡江书记为她们颁发证书。同时,蔡江书记也提出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号召,指出:园林、景园的同学就应该走出去,多见些风景名园,才能学到书本给不了的知识。在场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自己定会不负期望。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