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茶室】返璞归林,撷芳诲人
时间:2017-04-05
   (文/吴镜杰、图/李莹莹【核心内容】323日晚七点,园艺林学学院新学期第二期耕读茶室活动在园林楼016举行。本期耕读茶室的主讲嘉宾为园艺林学学院从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的博士、副教授赵凯歌,她结合自身经历告诉了在场师生要培养起对专业的兴趣,并从学术的角度带给大家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方面相关的宝贵知识,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介绍完赵凯歌老师的杰出成就后,便让赵老师从自己的求学之旅谈谈自己的理想实现之路。诚然,没有一个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赵老师也是如此。她在迷茫与彷徨中挣扎,最终遵从了本心选择了自己人生的正确航向。在辞职银行岗位后,她毅然决然地投入考研的复习中去,并最终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赵老师回忆道,如果不是当初阴差阳错被调剂到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这个专业,她就不会发现自己的兴趣,也就不会成就现在的自我。同时,正是因为她的理智决定,造就了她如今的出彩优秀。赵老师语重心长地劝解在场师生,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要趁着青春年少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接着,赵老师鼓励大家培养起对自身专业的兴趣,劝诫大家找准自己的兴趣所在来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同时,她用自己的渊博学识为大家解答了对于专业前景的疑惑,用诙谐的语言来为在场的大家指点迷津。赵老师平易近人,脸上总是挂在祥和的微笑,在一位同学评价她“赵老师总是喜欢笑”之后,赵老师也依旧风趣地回答到“我觉得你每天也笑得很开心”。

  在提问的环节,一位同学问到如何区分桃李梅梨樱时,赵老师便十分耐心地进行了解答,从植物形态、开花时间等各方面深入地剖析了其内在的生理学原因,并通过举例与通俗化的语言,来让现场的同学很轻松地便了解到相关知识。主持人问到该在院办016放置怎样的植物时,赵老师也乐此不疲,从室内环境、植物习性等角度科学地论述到应该放置喜阴的强壮植物。现场氛围融洽,同学们从赵老师的言语中感受到了她的热情开朗。她身上带有作为阅历丰富的老师的敬畏之感,但更多的是与学生的零距离与关心帮助,让在场师生感受到她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伟大与杰出。

  活动在全场对赵老师由衷称赞的掌声中结束。会后,赵老师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她温暖的微笑打动现场每位同学,也激励我们向未来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