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优雅无象,大道无为——园艺协会"如春·烂漫"插花艺术大赛完满落幕
时间:2017-04-05

  (文/吴镜杰、图/何宇翔【核心内容】326日上午9点半,园艺协会"如春·烂漫"插花艺术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歌舞剧院如期举行,经过之前各队伍间激烈的角逐,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工业学院的九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了决赛的资格。在比赛中,每位参赛成员别出心裁、脑洞大开,与队友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又精彩出色地围绕"春韵"这个主题完成了各自的插花作品。最终第一组《穹岛春樱》喜夺桂冠,用别出心裁的作品惊艳全场。

第一组作品

一等奖团队及颁奖

 春韵暖

  伴着柔和的灯光,听着甜美的音乐,闻着春日里特有的甜腻气息,园艺协会"如春·烂漫"插花艺术大赛在这个明媚的仲春时节拉开序幕。走进比赛现场,便仿佛隔绝外面混杂的天地,让人置身于一片绿意的海洋中,倍觉赏心悦目,又浪漫十分。花香氤氲剧院,芬芳令人陶醉,各参赛成员在这样温馨的氛围里开始了为期二小时的插花创作。他们在创作中竞争又合作,独立思考又相互讨论,在插花创作中体现出了华农学子的创新意识,在细枝末节中尽显淳朴的同学情谊,彼此争艳但又互相帮助的情景令人为之动容,也更觉比赛的温馨和睦。

  春意浓

  比赛中,每位选手殚精竭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出最合理的设计方案,同时借前车之鉴推陈出新,来利用有限的素材表现插花作品无限的魅力。第九组的五名队员们利用天堂鸟、白百合、竹、松等植物来创作插花作品,他们认为"春韵"不应该仅仅拘泥于"",而要借""来表现春日里的活力与朝气。挺拔的松携着高耸的竹,寓意青春常驻;天堂鸟与白百合齐放,象征鹤发童颜。作品大气中带着灵动,遒劲却不失雅韵,是一副赠送长辈的优秀作品。而专业老师张蔚、王媛媛等人也在现场作细致的指导。对于第四组的起初作品,张蔚老师指出了枝条太直显得蕴意不够的问题,并告诉他们插花作品不能像小桥流水一样一眼看破,而应制造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在另外一队创作中遇到瓶颈时,王媛媛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鼓励他们按照自己最初的构想做就很不错。

老师指导

讨论

选手介绍作品

  春光好

  经过刺激的两小时后,九个队伍都圆满完成各自创作的作品。本次插花大赛形式多样,风格迥异,但都体现出春之灵韵与青春的张力,也尽有各自的精彩与过人之处。有融书法、绘画插花于一体、尽显东方传统文化的《春生》,有彰示"春风吹不尽"之意的《春风又绿》,有用樱枝探出春意的《满园春色关不住》……而各位老师也对作品一一进行讲评,或是过于中规中矩,或是稍许杂乱,或是融入不够,但到底都对各位选手予以了肯定与诚恳的褒奖,并鼓励他们继续怀着这份热忱努力下去。最终第一组《穹岛春樱》凭樱之华美、岛之空灵,加之条理中不失活泼的处理拨得桂冠,取得全场一等奖的佳绩。

  来自第三组的韦雪云同学赛后说道:"我们组是基础组,虽然看到专业组都信心满满、有备而来,但我们还是共同完成了自己心中满意的作品,收获很多。"相信通过此次插花比赛,选手们对于插花的兴趣会变得愈加浓厚,也祝贺他们在今后的插花之旅中创造出更出彩的作品。

第二组作品

第三组作品

第四组作品

第五组作品

第六组作品

第七组作品

第八组作品

第九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