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
时间:2011-10-20

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是20038月经农业部批复建设,20053月通过竣工验收。该分中心所依托的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技术人员总数24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3人,70%具博士学位,并有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为国家、省部级和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学术骨干队伍和以常年100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和20名左右的博士研究生为有生力量的科研群体。

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设立管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实行管委会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分中心的主任是谢从华教授。

分中心本着边建设边运行的原则,充分发挥分中心的技术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效。

1)科技创新显著增强

在分中心建设期间,因为分中心科研条件的不断改善,科研人员承担国家和国际重要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共获得国家科技攻关、8639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70个项目的支持,项目总经费3656.5万元,使分中心逐渐成为国家蔬菜科学创新的有生力量。

建立了种质资源创新的细胞工程技术平台:创造了147份抗马铃薯青枯病的种间体细胞杂种新种质;构建了芸薹属小孢子培养技术与DH群体;建立了瓜类大孢子培养技术体系。

建立了茄科作物的功能基因组平台:鉴定了抗马铃薯晚疫病水平抗性相关基因348个,品质改良相关基因98多个,番茄康病虫、抗逆基因254个,克隆各类基因34个,为功能基因挖掘和利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建立了转基因植物平台:创建了一批转基因蔬菜种质,包括抗线虫番茄、辣椒、莴苣,Bt抗虫青花菜和甘蓝,高Vc番茄、抗低温糖化马铃薯、抗晚疫病马铃薯、耐贮藏番茄等。

在分中心建设期间,通过育种技术的改进和创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基因)专利4项。育成蔬菜新品种6个,已作为主栽品种在华中地区推广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2)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分中心在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等华中地区各省建有不同地区的示范基地10个,面积达10万多亩,辐射了整个华中地区蔬菜主产区,每年面向华中地区提供优良蔬菜种子10多万公斤及配套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年推广100万亩以上。分中心建设以来,累计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面积达300多万亩。蔬菜高产、优质、高效综合配套技术已作为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科技开发的主要技术支撑。面向三农的科技示范与推广工作,促进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步伐,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通过分中心建设,研究条件和人才培养环境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学校蔬菜学科研究生培养数量和质量的提高。2003年来共招收蔬菜学研究生108名,毕业硕士47名,博士8名,博士后1名。目前每年约有100名左右蔬菜学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事蔬菜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使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已经成为国内培养蔬菜学研究方向博士、硕士最多的单位之一。

分中心的建设促进了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在分中心建设期间,我们在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06篇,出版专著20部。尤其是SCI所收录论文的数量(10篇)在近两年大幅度上升,使分中心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不断提高。

4)国际国内学术交流频繁

分中心建设期间,国际国内学术交流频繁,使分中心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68人次;接待外国专家学者12人次;出国合作和访问3人次。

分中心建成后将全面开展华中地区蔬菜特异资源的搜集、保存工作,每年选育出经过省级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58个品种,获得不少于58个有推广潜力的品种(系),创造一批特殊新种质,将每年向种子生产单位提供原种和亲本,年产蔬菜种子可达60万斤—100万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