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时间:2017-04-21

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普通高校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园艺设施学、设施环境工程、植物生物学及园艺学基础、农业园区规划设计、设施作物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科教、产业、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现代设施农业的科研与教学、工程与设计、设施作物生产、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艺学、园艺设施学、设施环境工程学、设施作物栽培学、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设施农业科研、生产、工程技术及农业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设施农业的技术与设计、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设施农业的基本理论,较好的英语交流、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科技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顺利的阅读本专业的英文书刊;

2.具备通识性文学、历史、哲学、生物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以及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的基本能力;

3.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4.掌握园艺设施学、设施作物栽培、设施作物育种、设施环境工程、设施工程概预算、无土栽培、工厂化育苗、温室工程施工与维护等与设施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有关的理论和技术;

5.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园艺学、园艺设施学、设施环境工程学、设施作物栽培学、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

6.具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熟悉我国农业生产、农村工作和与设施农业生产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7.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园艺学、农业工程学、生物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园艺设施学、设施环境工程、设施作物栽培学、设施作物育种学

六、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毕业生能从事与设施园艺有关的农业园区规划设计、蔬菜和花卉工厂化种苗生产、蔬菜和花卉等园艺植物的设施栽培生产管理与设施园艺产品营销、设施园艺生产周边资材营销、设施园艺产业开发与技术推广、设施园艺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