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艺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时间:2017-04-28

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普通高校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敬业,务实创新,能理论与实践并重、熟悉园艺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艺作物育种、栽培、生物技术、设施园艺和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贮藏运销、园艺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要求参加园艺作物生产、管理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掌握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栽培管理、种子生产和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及园艺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具体要求:

1.掌握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外语交流和生物学、科技写作等方面的应用能力;

2.了解园艺作物栽培管理、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和工厂化育苗等方面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3.掌握园艺场(庭院)规划和建设,种质保护、遗传改良及良种繁育、田间管理、园艺产品商品化处理和营销等基本技能;

4.熟悉现代园艺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政策、标准与法规;

5.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开展创新实践和科技开发的基本能力。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园艺学、生物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学实验。

六、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园艺生产基地、营销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机构等部门有关园艺植物栽培、育种、良种繁殖,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等技术推广、农产品贸易、教育科研及行政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