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明知笃行|我院学子赴川渝开展“文化融合传承”专项实践
时间:2022-09-02

核心提示】8月12日18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川渝地带“文化融合传承”专项实践团前往四川成都和重庆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对川渝传统美食文化进行调研。

了解川渝传统文化尤其是美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情况,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理解,8月12日18日,由我校7名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和四川省成都市开展“川渝地区文化融合传承”主题调查活动。

8月12日晚,实践团抵达成都市,前往禄合门美蛙火锅店进行第一项调查。火锅是川渝地区的传统美食,风靡全国后也衍生出许多新吃法,这牛蛙火锅。成员蒙小艺感慨道:“现在的火锅吃法真的是越来越多,不禁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螺蛳粉与火锅的结合,在这民以食为天的中国,饮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真是生机勃勃!”队员们也同时体验了一把四川独特的下菜方式:上蛙时,服务员会拿出一个提前放好蛙的空心大竹管,服务员边敲竹管边让蛙“跳入水中”

8月13日,实践团成员选择饕林餐厅作为川菜的调研地。其中跷脚牛肉让人印象深刻,牛肉肉质滑嫩鲜美。据传有位精通歧黄之术的老中医在河边悬锅烹药,救济过往的行人。他把大户人家弃之不用的牛杂捡回洗净后,与有中草药的汤一起炖煮。结果发现熬出来的汤香、治病,因此也吸引不少食客。当时人们站着习惯一只脚搭在桌底下的横梁上。久而久之食客们便形象的起了一个“跷脚”牛肉的别称,且流传至今。如今人们吃到的跷脚牛肉是经过近百年的改良与传承,滋味更丰富,食材更鲜美、营养,成员采访了邻桌食客,对方表示:“吃过之后还是能体会到几十年前人们不惜站着“跷脚”,也要吃上这一口的心情。”

8月17日,实践团众人出发前往重庆“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这是清代进士严辰吟对火锅的赞美实践团也来到了渝大狮老火锅店品尝这古今共赏的美味。店外看着平平无奇,店内却别有洞天:复古的装潢、上世纪的居民区、童年的小卖部……在城市化很高的重庆似乎很少体会到这种怀旧的感觉火锅也是还原重庆老火锅风味店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里装修的市井环境真的很像我小时候的生活场景,这也是我愿意在这里工作的原因,很有家的味道。”她特意为实践团调制正宗的油碟蘸料,只有香油、蒜泥、香菜,适量的也可以加上一些耗油,简单却独具风味。在现代化的城市,重庆渝火锅店还能独善其身,保有传统味道,实属难得。

在历时七天的社会实践中,员们通过对川渝地区美食文化进行研究采访调查,深刻认识到美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性。只有当饮食方式契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时,才能较好地传播与推广。例如火锅,它不仅能做到当代社会所追求的方便、快捷,也能满足现代年轻人社交聚会的需求。团队队长许洁莹在总结说:“希望在多方面调查和进一步的思考之后,成员们都能对川渝传统美食有更深的理解,更好地帮助美食文化的融合与传承推广,让鲜为人知传统美食多加以改良,冲破地域的阻碍被更多人了解已被人熟知的美食能迎来新一波发展高潮,从而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融合、发展。

文字:蒙小艺

摄影:许洁莹、蒙小艺

审核: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