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明知笃行|我院“民族团结我践行”实践团赴新疆骑兵连开展红色之旅
时间:2022-09-03

【核心提示】为强化爱党爱国爱军教育,723日和26日,园艺林学学院“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团两次前往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开展红色学习之旅。

723日和26日,园艺林学学院“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团两次前往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开展红色学习活动,旨在了解全国唯一在编骑兵连的英雄事迹,回顾新疆人民解放的峥嵘岁月,体会骑兵连的艰苦抗争的精神,深刻感受爱党爱国爱军教育。

阅我骑兵军威 抒我强军豪情

723日,团队部分成员和当地村支部随行人员一同参观了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刚进骑兵连,映入眼帘的就是恢弘的腾飞军马塑像和大气的骑兵连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前的空地,是骑兵连的将士们训练的场地。随着骑兵连队长吐尔逊·尼亚孜一声令下,40多名民兵和他们的战马一起卧倒,安静地趴在草地上。


据了解,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这支队伍可以在两分钟内悄无声息地隐入山林。久而久之,当地牧民们会用高原上地守护神“雄鹰”来称呼他们。训练时,将士们横刀立马,冲锋陷阵,气势磅礴;马儿们膘肥体壮,步履卓越,英姿飒爽。看见将士和军马严明的纪律与整齐划一的动作,团队成员无不感到敬佩,更加为生活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军中国感到无比自豪。

追我骑兵军史 触摸革命岁月

726日上午,经过与史馆工作人员的沟通,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博物馆对社会实践团临时开放。讲解员塔依尔·吾守尔带领大家走进连使馆,深情介绍道:“在祖国西北边陲巍巍天山脚下,活跃着一支全国唯一在编民兵骑兵连——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这支成立于1965年的民兵骑兵队伍,曾先后被国防部、解放军总谋部授予‘高原上的雄鹰’和‘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展览馆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都见证了当年那段艰苦革命的峥嵘岁月。


参观完红色纪念基地,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青年要时刻不该忘记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骑兵连“铁肩担使命、忠诚铸军魂”的戍边精神,充分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以优异成绩践行初心使命,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承我骑兵精神 建设大美新疆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锤炼和磨砺,老虎台骑兵连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经济发展、实施紧急救援、开展扶贫济困等方面都做出积极贡献。他们守护祖国边疆,维护一方安宁的心从来没有变过,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高原上的雄鹰”,并被授予“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半个多世纪来,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全体民兵一直传承“保卫群众,守疆护土”的信念,寒冬酷暑,不改初心,在雪峰筑起一道流动的防护墙。


在喜迎建党101周年的日子里,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新疆民族团结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通过亲身体验,全方位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了华农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顺利完成本次在新疆拜城县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活动。“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新时代青年需见贤思齐,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浇灌自己的信仰,用老虎台骑兵连的英雄事迹滋养自我,争当新时代骑兵传人,永远向胜利冲锋!

文字:比丽克孜·艾麦尔 王戬

摄影:古再丽努尔·阿卜杜拉 王戬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