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明知笃行|我院学子于校舞蹈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2-09-03

【核心提示】为传承与发展民族舞蹈产业,820日至30日,我院学子与动科动医学院学子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暑期社会实践二队参与学校舞蹈团暑期训练。

820日至30日,我院学子与动科动医学院学子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暑期社会实践二队参与学校舞蹈团暑期训练,为传承与发展舞蹈产业尽一份青年力量,体现了华农学子为热爱献身的奋斗与担当。在为期十天的实践里,团队成员刻苦训练,精心挑选了《醉春风》和《为了万家灯火》两个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舞蹈进行排练。


舞蹈《醉春风》是一支轻柔温和的古典舞,前半部分节奏欢快,像极了青春洋溢的娇美少女在嬉笑玩乐,春日气息在舞者灵活巧妙的肢体语言中展露无遗;后半部分节奏放缓,则好似在娓娓道来少女怀春的心事,尽显朦胧之美。


团队成员认真揣摩其中感情色彩,经过深入分析和不断讨论制定训练方案,决定加强基本功与体能的训练,扎实舞蹈排练的基础,以求提高舞者腿部、肩部的柔韧性和对身体的控制力,使队员迅速进入训练状态,得到身韵和体态上的提升。同时,队员们将开合跳、高抬腿等动作用于体能训练,以期对舞者进行体格塑造。

此外,实践团还选择了抗日现代舞《为了万家灯火》进行训练。该舞以重庆大爆炸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中,为了祖国的重建与富强,一个个平凡的英雄儿女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将象征着希望与未来的红灯笼不断高挂,将希望之火永传。为督促成员认真训练,实践团在体能训练后开启了第一轮筛选工作,即三人一组展示学过的大舞段,从中挑选出表现优秀的队员进行后续的剧目展示。


在《为了万家灯火》所有角色演员确定后,舞蹈剧目的练习便开始进行。为了更好地体会剧目内核,队员们选择从大舞段开始学习。大舞段一般代表着一个舞蹈的高潮部分,情绪饱满、动作较多,也能体现出舞者与剧目的适配程度。在一次次的训练中,队员们通过舞蹈演绎缅怀英勇无畏的抗战先烈,歌颂中华民族顽强的抗争精神和刚毅不屈的民族气概。


经过此次暑期训练,实践队员姜嘉艺分享道:“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感悟良多,通过《为了万家灯火》的排练,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悲壮与无畏,在每一次彩排的过程中都好似在重温那段历史,我敬仰他们刚毅不屈的民族气节,也带给了我很多鼓励,使我变得更加吃苦耐劳,更加热爱舞蹈,愿为学校的舞蹈事业做出贡献。”

文字:张欣迪

图片:张欣迪 姜嘉艺

审核: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