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明知笃行|青春活力助双减,七彩假期共向前
时间:2022-09-04

【核心提示】7月11日至1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奉化区助力“双减”实践调研团联动宁波市奉化区青少年宫,在奉化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为孩子们的假期绘上缤纷色彩

7月11日至7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奉化区助力“双减”实践调研团在宁波奉化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队联动宁波市奉化区青少年宫,依托当地先进的教育资源,充分调动自身所学,积极举办环境科普讲座、少儿插花课程进社区志愿活动、植物科普暑期一日营等项目,用青春活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实,为孩子们的假期绘上缤纷色彩

探花之美·插花活动进社区

这个暑假,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志愿者们摩拳擦掌,携手宁波市奉化区青少年宫开展了“流动青少年宫”少儿花艺体验进社区活动该活动分两天在奉化区绿都社区、锦屏街道西岸村丹营服饰三个社区进行。

志愿者们早早抵达社区,进行花材、花泥等工具的准备分配,把原本空旷单一的教室装扮成了一亩别具特色的花田。在课堂上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黄懿向孩子们逐一介绍了插花所用的花材名称与特点拓展科普了玫瑰与月季的区别、菊科植物的共性等趣味知识。随后,她向小朋友们进行示范,讲解了许多插花的专业技巧活动中,小朋友对插花表现出极高的兴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与创造能力,完成了"糖果花"插花作品的创作

乐享其行·植物科普夏令营

精心策划的“奇妙植物之旅”终于开营,当天上午9点,由7名志愿者和20名小朋友组成的植物探索小队前往奉化区仁湖公园进行户外植物科普

小朋友们对于植物识别十足的热情他们会认真观察志愿者讲解的植物会主动提问。“老师,这就是锯齿状吗?”“老师,这朵花为什么没有花托?”在仁湖公园里,小朋友们化身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志愿者毛怡斐说道:“小朋友们的问题总是有很多,很多时候会应付不过来但令我惊喜的是,他们对植物的兴趣非常高。可能他们平常没有机会接触这些,所以我也想尽我所能去传播专业所学关于植物的知识。

这群大朋友带着小朋友回归自然,认识夏日里生机勃勃的植物,于踏青途中科普园林小知识,让孩子们在体验自然的过程中收获科学知识,锻炼美学思维,进一步走进自然的奇妙王国。

留住缤纷·植物相框DIY

户外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协助小朋友利用采集的植物材料与发放的鲜花,进行创意植物相框DIY制作与插花创作。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发挥奇妙的想象力,自由组合植物材料,将干花标本进行拼贴,把花草树木装进相框,制作自己的植物记忆,将自然的瞬间停留在此刻。

最后小朋友们两两合作,自己动手制作糖果花。插花结束后,所有小朋友捧着自己制作的植物相框和糖果插花与老师们合影留念。这场由华中农大志愿者组织的夏日限定奇妙植物之旅带领孩子们深入不为人知的植物世界进行植物作品创造他们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植物科普课程

园林学子用青春活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实,为孩子们的假期绘上缤纷色彩彰显了华中农业大学“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风采。作为新时代青年,团队成员一致表示,大学生应该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行动将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文字   毛怡斐 赵艺萌

摄影赵艺萌 雷刘宏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