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明知笃行|我院学子走进贵州大山探寻“贵长”猕猴桃
时间:2022-09-06

【核心提示】7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贵州省修文县猕猴桃基地暑假社会实践团开启为期8天的暑假社会实践,探寻长在大山深处的修文猕猴桃。

贵州省修文县的主栽猕猴桃品种是“贵长”,其特点是长圆棕色、毛多而长、果肉细腻呈现翠绿色。为了探寻“贵长”猕猴桃独特的奥秘,7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贵州省修文县猕猴桃基地暑假社会实践团前往该县猕猴桃基地,开启了为期8天的暑假社会实践。

统防统治,科学管理

通过这次的实地学习,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很多实际的种植理念,学习了许多优秀的管理方法,认识到优秀的管理方案与措施可以有效规避农民的种植风险。当地政府根据猕猴桃产业制定了统防统治措施,即政府统一规定科学防控病虫害的实践和指定防治药剂。这样的有效管理可以避免“农民不懂,盲目施药”,保障食品的安全,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也杜绝病虫害交叉传染。同时,当地邀请了贵州省农科院专家进行指导与国企公司进行管理,采取“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的“四统一”服务模式,为增收增产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在基地的猕猴桃树上,实践团成员看见了一圈浅浅的割痕。技术员介绍道:“这是‘环割’,猕猴桃在开花之后和果实成熟之前要总共环割三次。第一次在授粉前一个月,目的是提高成花率与坐果率;第二次在定果后第25-28天,目的是使营养回流到果实,使得果实营养充足;第三次为选择性环割,7月底完成,目的是使得猕猴桃的含糖量增加。”在实际田间学习时实践团成员发现,虽然有科学理论证明“环割”利于果实生长和产量,但有一些保守的农民还是不敢尝试,处于观望阶段。修文县县长唐冬梅也是贵州省农科院专家,他提到:“有的农民确实会保守一点,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按照政府的管理来做是一件麻烦困难的事,在统防统治方面我们也在尽力做到更好,增加村民对政府和我们专业技术人员的信心。”

疏花疏果,品质保障

在田间管理时,有一项对于果实品质十分重要的技术,即“疏花疏果”。猕猴桃疏花时期大多在五月份现蕾一周之内进行,而团队开展实践的七月初正是疏果时期。疏花疏果是人为去掉一部分过多的花以及幼果,这样可减少养分消耗,获得果形呈长圆柱状、克重达100克以上的优质的果品。许多种植户认为结果密度越高、产量越高,但事实并非如此,结得越密、营养分散,单个果实克重近60克,且易产生剐蹭,降低品质,效益就越低。


猕猴桃一斤可卖四至五元,经疏果后的优质果四至五个便可达到一斤,且克重120克以上的优质果的价格甚至可达单枚十元,而未经疏果的果实往往需要八九个才达一斤。团队成员据此分析认为,猕猴桃果实的养分来源于叶片的光合作用,有限的叶片带来的养分也是有限的,因此疏果的及时性显得尤为重要,疏果疏下的是养分,所以疏果越早、流失养分就越少、对果实的发育越有利。在农科院老师和当地优秀种植户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们学习了疏果的要点,动手尝试了疏掉畸形果、幼小果、易剐蹭果,对于猕猴桃的田间管理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

伞形构架,高效修剪

在猕猴桃的田间管理中,剪枝也是非常重要且困难的一个项目。村民需要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才能在果园游刃有余。恰巧在实践开展时属于夏季修建时期,团队成员跟随当地优秀的种植户学习了夏剪技术。在学习夏剪时,农科院的刘特老师还给团队成员们讲解了新果园里的项目:伞形架,即在五个T形架在铁丝和线的拉扯下塑形成一个伞形可将枝条牵引其上,而牵引在上面的是来年的结果母枝。这样做的优势在于更加高效地利用了空间和阳光,无形之中给冬季修剪等田间管理带去了便利。


在短短八天的实践当中,实践团学习了很多猕猴桃的田间管理方法。这次经历激发了成员们对于“贵长”猕猴桃的求知欲,也加深了大家专业学习的层次。团队成员罗雪表示:“这次猕猴桃之旅让我十分难忘。我似乎能够想象的在不久的九月,‘贵长’猕猴桃剥开后,馥郁的香气钻入鼻间的感觉。在大山之中,它正在朴实无华地孕育着。”

文字:罗雪 徐玉婷 赵志丹 胡诗蕊

摄影:罗雪 杨丰雨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