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学生赴华农附小开展心理辅导专题暑期实践
时间:2021-08-11

713日下午,一场以为学生心理健康护航为主题的志愿课在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正式开始。来自我校我院暑期托管项目“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队”的八位满怀热情的学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所感来辅导同学们关于心理方面的问题,尽可能让每位同学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以便于同学更好地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这次心理课主要是以游戏为主线,寓教于乐,从而开阔学生的心灵之路。此次辅导主要由三个小游戏组成,分别是我来夸夸你,击鼓传情和角色扮演。每一个小游戏对于小朋友还有我校的几位年轻老师都是一场旅途,让我们探索心灵深处的世界。

称赞收获快乐

在我来夸夸你这个环节,开始大家都很拘谨,不愿意表达出自己对他人的看法。然而赞美是一种智慧,正如英国著名政治家邱吉尔所说:“你想要人家有什么样的优点,你就怎样去赞美他吧!”赞美往往会激发听者的自豪和骄傲感,从中了解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认识自身的生存价值,从而融洽和谐人际关系,创造美好的心境。最后,在各位小老师的帮助之下,同学们也都愿意敞开心扉夸奖起了自己的小伙伴,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到同学称赞自己很开心,让自己获得了很大的满足感,也让自己更加自信,更加勇于面对未知的世界,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会多发掘他人的优点。

分享放空心灵

击鼓传情旨在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乐。有人说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便更加坚定了她以后追逐音乐梦的信念,很开心。有同学说弄丢了在海边旅游捉到的水母,很难过,还有很多其他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经历。每一个经历都展现出来作为他们这个年龄学生可爱的一面,都是他们生活片段的缩影,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认真去倾听。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之前开展过一项非常有影响力的研究,他们让参与者观看一部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广岛和长崎爆炸的纪录片并进行讨论。研究表明,那些被要求隐藏自己情绪的人会出现血压升高,专注度降低的现象。这里是为了告诉同学们,要善于分享自己的情绪,懂得袒露心声,放空自己的心灵,别让负面情绪压垮自己。当然,也要懂得分享自己的快乐,这样快乐就会翻倍。在结束后的采访中,一位同学表示自己体会到了让心灵放空,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情绪的轻松和愉悦,以后一定会敞开心扉,学会在生活中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演绎感受真实

接下来是角色扮演,同学们需要自由发挥,排练一场关于矛盾的情景剧。令人意外的是,他们一反常态的拘谨,没有“意料中”无法短时间完成一部剧本的排练,反而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完成得非常出色。总结一下,他们出色的表现离不开以下几点原因:一是有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为他们谋篇布局,二是他们的默契的配合,三是他们高度敬业的精神。角色扮演可以给同学们宣泄情感的机会,特别是困扰他们的消极情绪。在表演的同时,他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真实情况和他人的感受,更加真切地体会矛盾的成因,处理方式和结果,从而更好地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处理好矛盾。一位同学表示,自己在生活中总会和同学有各种矛盾,以前每次都会闹得不欢而散,然而现在明白了导致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不是矛盾,而是处理矛盾的方法,并且表示将来遇到矛盾时保持冷静,换位思考,学会找到自己的过错,然后和同学心平气和地交谈,毕竟互相理解才是化解矛盾的良药。

传承凝聚力量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通过这一天和同学们的相处,拉近了彼此的关系,也更深入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更加懂得了如何和小朋友相处,如何互相学习,如何更好地解决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次心理班会没有距离,只有热情、充满活力的、同学和老师,和一颗颗坦诚的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集体里,会加强与团队成员的沟通交流,注重发挥个人特长,树立团体合作意识。而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这时心理最容易出问题,此时他人真切的关怀便如同玫瑰一般散发着芬芳,指引他们走出心灵的迷雾。此外,相信他们一定会传承“玫瑰精神“,帮助更多人走出困境。最后,相信这次相遇必然会成为彼此人生路上难忘的记忆。


文字:林学1902班蒋坤

审核人: 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