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荷”美丽中国乡村同行
时间:2021-08-16

71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安徽省合肥市山南镇荷花水生植物产业研发调研服务队抵达安徽省合肥市山南镇长庄村,在合肥市植物园科普中心宇胜老师的带领下,考察了当地荷花、莲花的种植和相关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团队成员们通过走访村民、与当地村委交流以及参与荷花生产等形式更深入地了解长庄村。

赏千亩荷田争艳,听村庄笑语一片

714上午,团队成员跟随宇胜老师参观了长庄生态养殖科技园五个园区,主要参观、考察了其中的百荷园与百莲园园中的荷花与莲花都独具特色。团成员们学习并记录了部分特色品种,如至尊千瓣莲、庐州红莲、中国红台等;百莲园种植了许多具有优良性状的睡莲,如万维、印度红莲、蓝鸟、九品香水莲等。

在随后的两天中,团队成员对当地村民、村委干部进行了有关于荷花、莲花产业发展现状的采访一户外出务工人员介绍,除了打工这一经济来源,荷花相关产业也带给了他一定的收入,如在荷花节上卖荷花、二次加工及销售产品等。还有村民介绍在没有荷花节的日子里,村委负责解决了这些产品的销路问题,村民只需要进行荷花莲花的养护即可同时,队员们从已脱贫户口中得知在荷花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每年每亩地500的标准发放给农户,并额外按劳动量发放务工费,这些政策使村民的基本收入得到了保障。目前该村的荷花产业依然停留在春天卖种苗、夏天卖莲蓬、秋天加工莲子与荷叶茶的传统模式,经济效益比较低。

探长庄蓝缕之路,展荷花产业宏图

员们了解到长庄村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后,就长庄村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与长庄村王书记、方书记进行了更加深入交谈,了解到村里存在有关建设用地紧缺、荷花产业经营人力不足、农村劳动力不够以及产品运输成本过高这四大问题。未来大力发展荷花的第三产业,是带领长庄村进一步振兴的思路,比如结合小井村的革命背景,建设“以莲喻廉”廉政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学院,并附加餐饮住宿、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销售中心平台等相关配套设施。

踏淤泥投身实践,助荷花品种研发

完成两天的考察与走访,团成员们参与到荷花与莲花的生产实践中,跟随宇胜老师积极参与了荷花种子筛选、各杂交品种性状记录、杂交套袋等一系列生产实践活动。长庄村仅荷花杂交新品种就多达上百种,宇胜向员介绍怎样通过观察荷叶的粗糙程度、叶的凹陷程度、叶形、叶鼻、叶色、花的形态颜色及莲蓬的形状特征,可对其品种进行初步判断,不同荷花品种种子的直径、形状等性状的差异则会对该品种后期生产产生影响。对于莲花,员们则积极参与了莲花新品种“甘娜”的杂交套袋工作。

创合作发展平台,清风送荷香远

随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入尾声,本着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适应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与合肥市植物园达成共识并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期望在未来的合作交流之中共创辉煌。“任何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本事都需要实践的锻炼和经验的积累,尤其是农学类专业,更不能空谈理论。在长庄村的实践过程中,员们的成长不仅仅体现在专业知识积累与运用上,更体现在大家对所学专业、所处领域的价值认同感的提升上,这是我们此行珍贵的收获之一。”赴安徽调研服务队队长周雯洁如是总结。


审核: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