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高山蔬菜产业调研暑期实践
时间:2021-08-27

核心提示:七月下旬,我院赴长阳高山蔬菜调研实践团来到了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以“乡村振兴荆楚行”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724日至730日,我院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李鹏程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帮助规划了实践行程。在李鹏程所长的指导下,实践团全面认识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山蔬菜行业的上、中、下游。通过探访各阶段典型示例,实践团重游了30年来高山蔬菜的创业历程,了解了高山蔬菜创业之艰,提升了将专业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科学种植,增收致富

湖北省高山蔬菜试验站建立于2008年,隶属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实验站的主要研究人员朱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整个试验站。试验站的大楼主要由病理实验室、生理实验室和标本室组成,能进行病虫害诊断、土壤检测等实验。大楼的后方是面积达到数十亩的试验田,种有萝卜、甘蓝、西红柿等蔬菜。朱老师介绍说:每类蔬菜还分为许多不同的品种,多至56种。我们的任务就是进行优良品种的筛选和改良,并推广给个体农户。

在长阳高山蔬菜生产基地,和试验站一样为农户提供上游技术支持的还有很多个体商业户,这些个体商业户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实践团走访时了解到,在贺家坪镇,玉明农资不仅向农户售卖产品,同时还提供免费种植指导。经营人彭玉明说:我们与贺家坪镇许多村的农民都有合作,我们在许多农户的示范田里施用配方肥,以当地自然建筑物作参照,与施用普通肥的农田对比,我们的配方肥增产效果显著。实践团与店家交流时,一个当地农户来咨询田间用药,实践团的成员们见识了科学的给药流程——农户描述,翻看病害指南,查看往年用药情况,科学配药。负责人告诉实践团如果现场无法完成病害判断,他们将会派人到田间考察,进行诊断。

聚焦农心,高校助力

为了解当地农户的种植情况,实践团前往了位于胡家坪的一户农家。在路上,半山腰上布满了高高低低的田畦,稍平整的地方则整齐的排列着一个个蔬菜大棚。这都是杨俊成一家种植的土地。他带领实践团的队员们参观了番茄大棚,告诉队员们大棚的搭设防住了雨水污水,大概率避免了病害的浸染和传播。跟着他往外走是萝卜种植地,中间斜放着石头以缓解水土流失;再往山上走是大片的尖椒,适应更低的温度和高紫外线环境。这种科学的种植措施有赖于杨俊成二十年来的摸索和专家的指导。离别时,杨俊成向实践团说到:当年我们也是摸索着回来种田,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没想到撞上好机遇,政府非常关心科学务农的问题,也是跟着李局长和许多技术人员的步伐,大家敢于接受新技术,刻苦耐劳,田才越种越好。

不仅如此,杨俊成还与华中农业大学多个教授合作,为高校的种质研究、品种推广和科研活动提供了帮助。他骄傲地告诉实践团的同学们周边有大棚都是叶志彪教授指导种植的,不少研究生也会来这里做调研学习。

农企合作,成就双赢

实践团走访了两大主要的下游产业的形式。荣升蔬菜合作社建立在半山腰,周围就是农户们种植的田地。在交谈中,实践团了解到,合作社只负责收集运输周边农户的蔬菜,主要供给湖北省各个超市,无法承担大规模蔬菜的贮藏,也不打算供给个体户。实践团到达的时候证实水果黄瓜的收获季节,工人们正在忙着为这些黄瓜装箱。大清江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则建立在火烧坪乡镇中,拥有9000立方米的冷库,1000立方米通风库,8条萝卜清洗线、5条蔬菜包装线。实践团有幸见到了萝卜清洗、包装的全过程。负责人说这些萝卜在清洗、储藏、运输的过程中,都需要不同的温度,这个温度由专门的技术人员控制。同时,大清江公司也拥有大量种植地,租赁给或招募农户种植,向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也向当地农民提供了许多流水线岗位,在就业扶贫方面做出了贡献。

通过实地考察,实践团走访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相对完整的高山蔬菜生产链,其上中下游都已颇具规模,有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长阳高山蔬菜研究所所长李鹏程在讲述高山蔬菜产业发展时还告诉实践团,虽然长阳已经拥有完整的生产线,但是每个环节中仍存在不足,尤其是大规模批量生产方面,加之近年来各地高山蔬菜产业飞速发展,长阳高山蔬菜竞争力少有不足,品牌打造和升级刻不容缓,他希望实践团的成员们今后学有所成,在自己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为农产品科学研究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林珊茹

审核: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