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学子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27

【核心提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76日起,我院青年党员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于武汉市、上海市开展“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在保利康馨养老院进行志愿活动,完成真正将服务人民落实于实践;通过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等,学习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和人物事迹。

深入民众,关心老年群体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当年,国家老龄化问题严重,年轻一代应身体力行,主动关心老年群体。因此,实践团于77日—79日前往武汉市保利康馨养老院进行社会实践,深入民众,并学习老党员的坚强党性。

        实践团到达养老院后,结合了自身学院特色,分别开展了插花展示与分享和五福结赠送活动。一位老人说:“这么新颖的活动方式,你们还是第一个。希望你们以后在各个领域都能具有创新精神。”部分老人还亲自参与到插花的制作当中,感受到自然的魅力和生活的乐趣。活动结束之余,实践团成员将插花作品赠送给养老院,许多老人提出了与插花作品合影留念的想法。谈到本次实践活动的感想,彭密密说道:“看见爷爷奶奶这么开心,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身为预备党员,更加不能忘记那些一路走来的开拓者。”

        同时,实践团有幸与养老院的部分老党员进行访谈,老党员表示自己也很乐意与年轻人进行交流。访谈期间,实践团成员通过老党员讲述的生平事迹以及对于年轻人的期盼,了解和学习了他们的优秀品格,他们在年轻之时“投身革命即为家”,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古稀之年仍然在关心社会的热点问题。实践团的成员也纷纷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无不对这些先辈感到由衷的敬佩。

重温党史,体悟革命精神

        以史为鉴,方能明得失。为夯实党史学习基础,实践团于711日抵达上海,开展了“寻找红色足迹”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一站是五卅运动纪念碑和中共一大会址。据悉,五卅运动纪念碑是中国工人阶级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反抗剥削与压迫的记录。纪念碑由“五卅”两字组成,呈放射状,象征振奋、腾飞、向上的精神。在一大会址内,场馆运用全息投影技术详细地介绍了一大会议开展的详细过程以这种新颖的方式供游客进行学习;在留言区,随处可见稚嫩的字迹如“祖国我爱你”、“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等。实践团成员宋兆睿参观过后,体会到革命的艰辛,她感慨道:“前辈们牺牲小我成就大家的精神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

        随着时间线,实践团于713日陆续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和中共四大会址。在中共二大会址上,建筑保留了百年之前的风格,让参观的游客身临其境地参与到会议中去。最引人瞩目的是二大内部设有平民女校旧址,其学校开设的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妇运人才,彰显革命时代女性魅力。在中共四大会址内,开展有党史理论答题活动,实践团成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纷纷参与其中。

        714日,实践团来到最后一站——宋庆龄故居和陈云主题展。宋庆龄故居承载着“家的记忆,国的情怀”,院内枝头还有宋庆龄先辈喂养的白鸽的后代,象征着世界的和平、祖国的富强。在陈云主题展,通过参观,实践团的成员感受到革命年代先辈的信仰与信念,他们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同时还具有唯实品质和无限的智慧,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脚踏实地,奔向新的征程

        711日—714日,实践团对上海市民进行了党史学习积极性的采访。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党史学习积极性较高,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受这个百年红色城市的影响。在715日早晨,根据调查结果和近期经历,实践团主动开展内部总结会议,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得,并策划手账和绘本制作以此宣传红色文化。实践团团长杨文清总结:“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做到了理论学习和实际行动相结合,不论是在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还是在上海进行红色路线的走访,对于我们的身心都提供了强大的力量,这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身为预备党员,我们在今后也应把这份力量再传递给其他人。”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认真学习了前辈的坚强党性,立志继承他们的优秀品格、大力发扬优良传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今青年要聆听教诲,发挥自己的优势,大胆创新,努力奋斗,心怀赤诚,为祖国开拓未来,不负众望。


文字:茶学1901严安然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