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赏茶园叠翠、话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7

【核心提示】八月初,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省文成县百丈漈镇社会实践团来到百丈漈镇进行实地调研和走访。在了解百丈漈镇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规划后,该团队将对具体的景点、设施等开始探查,并采访当地百姓及基层工作人员,尝试总结出百丈漈镇发展的特色和可借鉴经验,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81日上午,阳光正好,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百丈漈镇政府与镇委书记邢越锋开展交流对谈,了解百丈漈镇的统筹规划与发展成果。在前期做的准备工作中该团队了解到百丈漈镇作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其联动刘基故里建成国家5A级景区。且拥有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兼历史文化古村落为代表的农业、旅游业资源。实践团成员们认为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自身优势布局乡镇发展、因地制宜开拓新的技术产业,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成为了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你们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是怎样一个概念呢?”面对邢书记开场抛出的问题,团队成员郑垚回答道,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即是要因地制宜。在原有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将重心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从而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在肯定了“延长产业链”的想法后,邢书记强调:“根据党十九大以来的多项战略规划,乡村振兴必须始终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展开。同时环境要整洁、党建要引领、乡风要文明、治理要现代化,还要紧紧抓牢‘人’的要素。”队员们听完邢书记的一番讲解知悉了百丈漈镇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和前进的方向,随后前往具体村落踏查,实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

下午实践团队来到了地处百丈漈东南侧的新亭村,这里青山如黛,风景宜人。因为高海拔和高森林覆盖率,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实践团感觉到的却是丝丝凉爽。实践团队深入新亭村发现该村落以农业种植为主,盛产茶叶、水稻、蓝莓等作物。在村支书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新亭村的茶园基地。茶田叠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掩映其中,有趣的茶园迷宫引人注目。支书向团队介绍——这里的茶园占地300余亩,主要种植乌牛茶、刘基贡茶等。同时周围设有新亭茶场,为打造“采茶、制茶、品茶、购茶、茶艺、茶食”一体化的生态观光游品牌。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茶园等一系列相关设施,同时拜访了开设民宿的房东和当地居民。队员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新亭村在过去的二十年只有黄泥路,茶园废弃、交通极其不便。但近年来百丈漈镇大力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新亭村村民利用茶园、青山等绿色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业,延长产业链,谋划做好乡村田园旅游的文章,吸引了众多周边城镇人民来到此地避暑、采风、旅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实践团队看到在乡村振兴的基调下,古老的村庄正在缓缓蜕变成为新时代村庄,村民在此安居乐业。在欣赏新亭村秀美的乡村风光的同时,队员们了解了其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利用特色发现旅游业的经验,目睹了其在进行乡村振兴后村庄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得到改善的场景,收获颇多,为接下来的几天实践活动做好了铺垫。


文字:陈子吟、伊绘锦 、林汇

摄影:陈子吟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