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成百丈漈:充分利用基层党建 加速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5


        核心提示:石庄村毗邻百丈漈,又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特色,凭借着这些优点成为了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并借此开启了它的发展之路。为深入了解石庄村的发展模式,园艺林学学院赴浙江省文成县百丈漈镇社会实践团走访了上下石庄村,进一步地了解当地的建筑风情,同时通过采访村书记的方式,深入了解了石庄村的发展历程,明晰了党支部在发展历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的支持下,文成县百丈漈镇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政策,治理环境、改善民风,凭借着当地优美的风景资源,将百丈漈打造成田园综合体和农林业特色小镇,为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带探索了新路径。

星火党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石庄村的未来乡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被称为星火党建探索计划,红色管家是这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腾飞小区这一区块作为没有原住民的区域,相应的没有对应的像居委会一样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红色管家也应运而生。

       作为一个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红色管家自然承担着调节居民矛盾纠纷的使命。83日实践团来到“红色管家”,参加了社区的图书馆项目,切身体会到红色管家为居民生活带来的便捷。据主任说,自红色管家建设以来,已经调解了八百多起居民纠纷。 除此之外,村内的公共设施以及公共卫生也归于红色管家管辖。更加重要的是,红色管家承担着一个“传话筒”的职责。由于腾飞小区是新建小区,产权归属等等问题比较复杂,红色管家对此起到对接的作用,为小区的居民提供政府服务的咨询,以及向村民解释一些新颁布的政策的问题。令队员们惊讶的是,红色管家还有许多便民服务。小到上门理发,大到红白喜事,红色管家都有相应的渠道可以帮助村民们。 这种新型的基层组织,填补了乡村社区管理方面的空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打下基础。

基层干部:致力石庄古村新发展

       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而古村里青山如黛、茶涌绿波,一副欣欣向荣的乡村画卷正在百丈漈镇徐徐展开。百丈漈镇书记向实践团介绍,百丈漈将要打造一湖一瀑一古村,一品一红一古道的景观,使古老的乡村展现出新的活力。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的支持下,百丈漈镇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政策,治理环境、改善民风、落实乡村振兴政策。 而石庄村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所在。

       84日实践团来到了石庄村,其独具风格的建筑和特色的文化习俗让人流连忘返。据成员了解,下石庄村的后建建筑都是根据原有的古建筑风格进行搭建和进一步设计的,因此整个村落都具有一种古色古香的风韵。实践团成员们发现现在的村庄里,古老的建筑门前挂着介绍历史背景的门牌,也让游客更加了解村庄的故事;有着百年历史的磨具仍旧保留着,让人人都能参与和融入乡村文化。面对在时代洪流中消逝的乡村文化,石庄村书记赵小红告诉实践团,她花了七个月的时间查族谱、拜访老人,希望挖掘和拯救乡村特色文化。通过自上到下发动党员、村民优化原本未发展的石庄村的居住环境,党支部在赵小红的带领下稳扎稳打,通过改变卫生环境、申报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利用村、发展红色管家、招商引资等等手段,不仅改善了石庄村人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也增加了石庄村人民的收入,正是带领全民奔小康的典范之一。

当实践团踏进百丈漈镇的各个村落,都能感受到在干部和百姓的用心治理下,环境整洁而舒适。古老的建筑仍旧保留特色的风貌,耄耋之年的老人们坐在门前聊天或是在田间种菜。村里的居民告诉实践团,近几年他们把旧房屋改造成民宿,生活条件因此得到了改善。百丈漈镇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特色乡村发展模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古朴的乡村通过环境治理和产业带动,拉开了崭新的一幕,呈现一副繁荣而富有生机的新发展局面。


文字:林汇、董陈梦、郑垚

摄影:伊绘锦、陈子吟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