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园林特色党课:在党需要我的地方扎根
时间:2011-10-20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4月23日上午9:00,优美而富有激情的歌声从园艺林学学院122报告厅里飘出来。在园艺林学学院“与信仰对话”纪念建党90周年特色党课的讲台上,当72岁高龄的夏莲英老师激动地唱起《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这首革命老歌时,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对党无限忠诚、无限热爱的红色年代。随着场内雷鸣般掌声的响起,一场主题为“把对信仰的光芒洒在园林‘党员360’们的心中”的座谈会开始了。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三位老党员——夏莲英、王健、郑世发老师为前来聆听的“党员360”学员们带来的内容,又是一番别样的精彩纷呈。

  曾先后担任园艺林学学院系秘书、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的夏莲英老师在谈到对信仰的理解时激动地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她结合曲折的风雨人生经历,对于长期以来少数人存在的毛主席不如蒋介石伟大、共产党不如国民党、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等思想认识误区,做出了强有力的反驳和纠正,“毛主席把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下解救了出来,那个消极抗战的蒋介石能比么?共产党为国为民,那个在台湾天天为争权夺利的国民党能比么?社会主义国家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战难关,那些只为资产阶级自身利益着想的资本主义社会能比么?”当谈及青年的择业问题时,夏老师回想起了当年服从党的分配在湖北省少年犯管教所里的工作,“这份工作当年是很危险的,我当时所在的园艺技术部门主要负责带领犯人进行瓜果植物的修剪工作,每次工作时犯人们手里都有剪刀等利器,在没有保护措施情况下,工作人员很有可能受到犯人们的突然袭击。很多人都劝我放弃这份工作,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相信党,服从党,我愿意在党需要我的地方扎根,在党需要我的地方工作。”夏老师的这份坚定的革命信仰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赢得了学员们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曾经在园林院担任办公室主任、现任学院退休党支书记的王健老师结合自己珍存多年的照片谈起了她的信仰。她在年少时曾经作为红卫兵追寻过红军长征的道路,走访过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乡,在追寻党发展道路中的诸多经历都为她埋下了最终向党组织靠近的种子。一直任教于果蔬专业的郑世发教授以一句“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无限怀念毛主席,无限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了他的开场白。谈到对党的感情时郑教授激动不已:“我是党栽培出来的,是人民养育出来的,我愿意将我所得的一切奉还给党和人民,在我所擅长的领域推动我国农村事业的发展。”退休以后的郑教授为履行将知识还给农民的承诺,常年从事下农村为农民培训、生产基地现场指导、编写书籍等一系列工作,他的一些著作曾受到农民朋友的喜爱供不应求。最后,郑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学员们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的恩情,用所学回馈社会。”

  三位老党员以自己不同的讲述方式、不同的人生经历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课堂里,动情地讲述着同样一个主题——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始终不忘坚定自己的革命信仰和忘我奉献的革命精神。活动的最后,三位老师给园林学院“党员360”同学们赠送了红安革命博物馆纪念册、毛主席和刘少奇副主席的铜像以及专家们亲自编纂的《蔬菜套种新技术》等珍贵的礼物,并寄语现场的年轻党员,希望同学们坚定自己的信念,永远跟党走,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

参加完这次特色党课,设施0901班的预备党员杨威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老一辈革命家深情讲述的精彩人生故事,我看到了他们内心始终燃烧着的对党的事业的热情之火,看到了信仰的光辉和力量,精神是支撑一个人奋斗的强大动力,这让我觉得自己需要深刻地反省和思考,如何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