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校友情深  >  校友资讯  >  正文

追忆恩师陈志远老先生
时间:2018-12-20

惊闻恩师陈志远老先生离世, 我此时此刻悲痛万分!早年追随陈老先生,我深感万幸!

不知道为什么,上个星期我在写一篇有关泡桐科的论文时,常常想起和老先生在一起的情景, 我以为是触景生情,哪知乃是老先生与学生的心灵感应!今年九月三十号我在武汉荣军医院看望了老先生, 我们都高兴得哭了很久。看到先生的痛, 我心里无比痛苦, 我握着先生的手久久不愿离开, 想不到那成了我们的永别!我深感欣慰的是在老先生离世前能见上老先生最后一面!

陈老先生治学严谨并且和善爱护学生,是一代师表。他把我们学生当自己家里的孩子,陈老先生的学识和慈爱常常让我不知不觉的转悠到先生家,我也成了先生和师母家的常客!老先生课余和周末常带我们这些对树木学和植物学感兴趣的学生们去上山采标本和认植物,利用各种机会将他渊博的植物学知识传授给我们他给我们分享他研究泡桐的经历和感想,还有许许多多采集标本的趣事,开阔我们的眼界,激发我们对大自然的兴趣,引导我们热爱自然和开拓自然界的未知。记得1983年春, 我和老先生在狮子山后山看檫木, 看到众多物种共存的小生境, 我问先生是什么机制能使物种在同一环境下共存,老先生说这是一个你该去好好探索的问题。也就在那一刻,老先生将我引入了植物科学的迷宫!

我1984年考上陈老先生的研究生,他极力推荐我赴美留学, 还帮我与美籍华人植物学家胡秀英先生联系。1985年我赴美之后,陈先生常常给我写信,鼓励我刻苦学习,勇攀科学高峰!

恩师陈老先生, 您就这样离我们而去!我多想再握着您的手,再次感受您慈父般的爱!悲痛之余,我深信您现在已经到达没有痛苦的天堂。

我们学子们会永远牢记先生的教诲,勇攀科学高峰,来报答您的爱和您对下一代的期望!我们也将像您一样当一位好老师!

愿师母多保重,愿哥嫂,姐姐,姐夫,婷婷和家人们节哀!

恩师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您的学生文军

                                                                                        2018年12月19日于美国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