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校友情深  >  校友资讯  >  正文

怀念母校一一暨庆祝母校园林学院“菜耕谈”微信群建立
时间:2021-03-21

美篇小助手今天推出了“我的母校”话题,一下子引起了我对母校美好的回忆。

我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碧绿的狮子山旁,荡漾的南湖岸边。我在那里度过了美好的青春时光。

1977年3月,冬去春来,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母校到处是花的海洋,迎接文革期间多年中断而后复恢复高考的第一屇大学生,其中就有七七级蔬菜班的我们。

四年大学生活,老师们好象见到久别重逢的儿女,有说不完的话语,道不尽的嘱咐。对我们这些菜苗倍加关注,对我们这些果树精心修剪。如今他们老了,一个一个地离去。留下的是对我们的期待,我终生感谢,心情沉痛,躹躬拜别。

四年的同学情宜,亲如手足。我们在一个教室上课,一个食堂吃饭,一个菜地实习,一个农场调研。梧桐荫下散步,绿菌场上奔跑,南湖水中击浪,狮子山下畅谈。我们有时为一个理想争辩,为一场比赛大打出手。但帮你打一瓶开水,洗一件衣服,又和好如初。离校时,难舍拥抱,眼泪盈眶。至今记忆犹新。

毕业后来我也当上了这所大学的教师。我深爱我所教过的学生,视他们为弟妹子女,交他们为亲朋好友。送他们一届一届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他们的模样,时常在我脑海浮现。我现在也老了,正在向生命的终点冲刺。但看到他们在各行各业,挑梁顶柱,十分欣慰。但愿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和谐,心想事成。我想,这就是一代一代的接力和传承吧。

再后来,我考入博士学习,出国,离开了母校。但像出嫁的姑娘,我无时不思念娘家,我的母校。特别是在金桂漂香,秋菊绽放时,远在大洋彼岸的我,仿佛闻到了母亲的饭香。我曾经以一首“一阵秋风一阵凉,一片落叶一片霜。狮山桂树花正茂,游子闻思万里香”,来表达我对母校的思念。

随着国力提升,母校得到了迅速发展。那里一草一木,也许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使我找不到南北,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办学理念和目标,想信是长久的。

正巧这两天收到母校组建“菜耕谈”微信群,加强系友联系,增进同窗友谊,共谋园艺大业。作为校友,系友,现在又是群友,我十分激动,习作了一首词,以示祝贺。

喝火令 填黄庭坚词谱 词林正韵

庆祝母校园艺系菜耕淡微信群建立

菜耕谈园亊,兴群聚共窗,鲁蔬湘果贵花芳。

教学探研生产,成果满篮筐。

我请加群友,充能涌后浪,展笺行笔记篇章。

点赞微群,点赞友联帮,点赞共谋宏略,菜业更辉煌。


文字:刘勋甲

作者系77级蔬菜系学生,现居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