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园林专业20级“狮山有约—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举行
时间:2021-11-24

1123日上午, 园林专业20狮山有约青年学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在园林北楼228报告厅顺利举行。园林系教授产祝龙、张帆、宁国贵,副教授赵凯歌、张佳琪、郑日如与园林专业全体同学面对面交流,副院长周继荣主持。

产祝龙从自己日常工作的实验室出发,向同学们讲述自己与郁金香的情缘,提出了可以改造郁金香,以达到改变它的开花日期、让叶子具有香气等目的。赵凯歌告诉同学们:“人对于事物的认知是螺旋上升的”。随着科研的进行,原本在某些方面“山重水复疑无路”的问题,也可能在研究的推进里获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启发。在研究腊梅的过程中,她一直坚信——“心中的刺也会开出花”,研究熟悉的植物也会有新的突破。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早些进入实验室,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不断地获得锻炼和提升。


“你收到过或者向别人赠送过鲜花吗?”张帆教授以人们互送花朵的行为引入话题。收到花后,买花人希望鲜花保持时间能够更长,但花商希望买后花凋谢的速度变快。针对于此,张帆提出,园林专业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刚好能迎合这样的问题,他认为年轻人敢想、敢做,是研究里新的生命力,因此他鼓励有兴趣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张佳琪向同学们介绍了二球悬铃木的研究过程。悬铃木是世界行道树之王,但其花粉、种毛等易引发各种过敏症。“悬铃木团队”实生选育收集了500多种种质进行改良研究,通过倍性育种获得了少果晚花的品种。在社会服务上,团队实现了研究充分落地,成功找到企业推广新品种,最终形成了一套悬铃木配套培育系统,成就了华夏一桐的上市推广。宁国贵以“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为题,对同学们的学习作出了一定的指导。

汇报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园林2004班殷碧丹表达了自己对园林设计方向是否应该进行植物方向SRF项目的疑惑。周继荣谈到,在本科生阶段应该追求全面发展,学会规划设计的同时学习分子生物是锦上添花。设计方向离不开植物,本科需要追求均衡。他希冀每位同学都应该至少参与一次SRF项目,以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而不懈努力。



文字:赵艺萌、何寿鹏

图片:栾瑷林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