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与中国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举办合作商谈会
时间:2021-12-06

12月1日,园艺林学学院与中国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以下称中车武汉分公司)合作商谈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206会议室举行。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曾云流副教授、工学院徐勤超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主任陈焕新教授,中车武汉分公司何远新所长、张俊主任等一行13人出席商谈会。

程运江教授对中车武汉分公司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首先带领中车武汉分公司一行参观了学院教学和科研平台,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及科研实力等各方面做了介绍。会上,程运江教授对园艺学科概况、采后团队建设与成效、科研进展和社会服务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中农业大学采后生物学团队依托园艺学,与植物学、生物学、工学、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应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紧握在自己手中”,致力于柑橘采后绿色保鲜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中车武汉分公司的高建军工程师对中车集团的基本概况、主要产品做了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陈焕新教授指出,冷链物流需求大、发展趋势和前景好,要“多交流、常合作、促发展”,整合不同领域的优势资源,使采后冷链运输装备和系统“智能化、系统化、科学化”。随后,何远新所长高度肯定了园艺林学学院采后团队的科研实力与发展前景。他认为冷链运输装备的研发要追根朔源,做好全程服务,达到“高续航、高耐寒、高保鲜”的目的,这需要制定精准化的农产品贮运保鲜整体规划方案。

据悉,中车武汉分公司成立于2019年,涉及铁路冷链运输设备、集装箱等物流装备设计、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等各个领域,实现了“宜昌产柑橘坐着专列卖到欧洲,全程冷链运输,15天即可抵达莫斯科”,“蒙古国捐赠羊运抵武汉,全部送给战“疫”有功人员”等铁路重大冷链运输任务。未来我校程运江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将与中车武汉分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搭建农产品冷链装备创新平台,探讨适合柑橘、猕猴桃等果蔬冷链运输的中国产业模式,解决冷链运输在农产品使用中的瓶颈问题,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及农产品贮运、加工和运输等解决方案。



作者:邹运乾    曾云流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