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二十四节气文化,助力武汉花卉业发展
时间:2022-01-22

2021年底和2022年初,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科普教学团队、武汉市插花花艺协会会长王彩云教授总体策划与指导的“宏道插花讲堂: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活动”如期举行。目前“冬至篇·一诗一画一插花”、“小寒篇·姹紫嫣红花园里”、“大寒篇·红红火火年宵花”已成功举办三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老师和张蔚老师分别主持了活动,该系列活动由园艺林学学院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成立的愈见花艺工作室协办。旨在聚焦二十四节气文化,每期一个主题,线下活动为主,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展现武汉花卉业与花店业发展、种花、养花和插花人情怀、经营理念或技艺,宣传中华花卉文化,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冬至篇“一诗一画一插花”活动在有梦花居线下空间进行,邀请了来自武汉幽栖花事花店钱慧文、爱尔特花艺馆陈进和有梦花居工作室柯杏林三位业界优秀的花艺师,与线上线下的爱花朋友在冬日暖阳与满室鲜花中,感受冬至的美好。武汉知音花艺协会会长柯杏林以南天竹、菊花、龙柏和红蓼花等植物,创作名为《南山游龙》的盘花小景,配以原创诗词朗诵《冬至咏蓼》;武汉市插花花艺协会理事陈进,以其夫人张丹原创赞美冬至的七绝诗出发,创作《向阳而生,美好如期》的瓶花作品;现任中国插花花艺协会理事钱慧文,从易经六十四卦中冬至定位“地雷复”的角度入手,结合《左河水节气诗》,用筒花与水盘做出复卦的作品,表达冰冻时节天地之间开始交通之意涵,与花友一起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参与者一起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艺皆备。展现了冬至节气里极尽雅士风雅,韵味的生活美学。

冬至篇“一诗一画一插花”活动

小寒篇“姹紫嫣红花园里”活动现场设在汉阳五境花园董事长孙艳霞董事长的五境花园。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张蔚副教授作为嘉宾主持,带领花友们一边游览空间室外花境冬季景色。孙艳霞向花友们介绍了五境花园的创立初心——综合性的沉浸体验。宾客可以进行多彩多姿的体验活动如插花、花艺、绿植组合设计以及美食、读书会和抚琴等。活动结尾,五境花园特邀梁朋花艺师应小寒节气现场创作中国传统插花,利用枯荣相生的自然理念,以枯木、蜡梅枝、茶花等表现小寒的“三侯”意象,也表达对于自然与生活深层次意境的追求。

小寒篇“姹紫嫣红花园里”活动

大寒篇“红红火火年宵花”活动现场设在武汉市解放公园第三届迎春花市的筹备现场。邀请了武汉市插花花艺协会理事冯莉、陈进、陈琼辉,协会专家顾问辛高炉,迎春花市策划苗淼与花友一起进行线下迎春花市活动,并在抖音平台直播。苗淼老师向花友们介绍了2022年武汉迎春花市的情况,花市将于1月22日正式开放,为广大爱花市民提供赏花、买花的平台。高辛炉老师为花友解答年宵花养护问题,指出“浇水需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王媛媛老师和陈琼辉老师分享了年宵花的历史起源、概念与类型。活动下半场由花艺老师冯莉和陈进,为大家介绍今年年宵花的特色与趋势,并结合花文化,探讨了年宵插花常用的花材。

大寒篇“红红火火年宵花”活动

在大寒的活动结尾,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王彩云教授说到,团队将会持续为大家带来二十四节气系列花事活动,敬请期待,并提前向广大花友拜早年,等到春暖花开,再相约立春!


作者:杨   雪   邓楠

审核:王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