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蔬菜学系召开第二期“蔬菜学G20+10学术峰会”
时间:2022-05-03

2022年5月2日下午在园林北楼120会议室举行了蔬菜系第二期“蔬菜学G20+10学术峰会”。本次会议由匡汉晖教授主持,近20位蔬菜学系和设施系教师参会交流,蔬菜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叶志彪教授到会指导。会议学术交流现场气氛轻松且热烈。

此次交流会上,2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对未来学术方向进行规划。余长春副研究员着重阐述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和思路,主要围绕芥菜重测序、正向遗传学研究结球性和芥菜根膨大相关性状、反向遗传学探究生长素与结球的关系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叶杰副教授讲述了液泡内苹果酸的稳态维持和营养元素高效利用的遗传基础;运用单细胞测序发掘茄科作物子房发育重要基因以及茄树在嫁接等实际生产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设想。

两位教师汇报结束,到会老师就报告内容所涉及的领域积极提问,充分展开讨论,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整个学术交流会气氛热烈。叶志彪教授和匡汉晖教授均指出,在研究上要注重研究的可延续性,以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为主要方向,实验设想避免“大而虚”,以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具有经济价值为目标。李峰老师提出“发扬自身研究优势,与其他团队老师多协作”;万正杰老师指出基础研究与生产需求相结合,为培育品质优良的芥菜新品种服务;张俊红老师提出“营养元素与植物学具体性状结合,通过设置不同浓度梯度,探究营养元素减施增效的模式”经过热烈的讨论,两位汇报人均表示受益匪浅,根据老师们的建议,不断完善自己的研究方案,力争做出有突破性的研究工作。

“G20+10学术峰会”旨在增进蔬菜系、设施系和相关领域教师的交流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蔬菜学科的发展。通过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会,在蔬菜系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使青年教师的科研思路更加开阔,研究方向更加明确,对蔬菜系青年教师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字:解庆敏

审核:张余洋、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