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茶学系赴江西宜丰指导春茶生产
时间:2022-05-14

3至4月,作为中国农技协江西宜丰茶叶科技小院首席专家,我院茶学系教授黄友谊带领团队赴宜丰开展春茶生产技术指导。团队成员进行春茶生产实践和开展课题研究试验,并参与宜春市2022年“乡村工匠”茶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斩获一金二银一铜的好成绩。

中国农技协江西宜丰茶叶科技小院由我院茶学系与江西盈科泉茶业有限公司共建,此次入驻团队由21级茶学硕士班隋梦圆、宁瑶瑶、江广贤和茶学1802班于昊男组成。两个月时间里,黄友谊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重点推动江西盈科泉茶业有限公司春茶的提档升级。团队根据当地鲜叶的质量和特征,确定了黄金茶、松针绿茶、毛峰、红茶、珠兰花茶等茶产品的加工工艺,并通过感官审评及再加工改进毛茶品质。黄垦镇院前九天茶厂欧阳厂长表示,黄友谊教授的指导和团队成员们的帮助大大提高了今年春茶的质量,提升了茶厂工人的制茶水平。

在宜春市2022年“乡村工匠”茶叶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研究生隋梦圆、江广贤、宁瑶瑶参加评茶员技能竞赛,分别获一、二、三等奖;隋梦圆参加绿茶加工技能竞赛,获二等奖。隋梦圆表示,在春茶实习中,自己的审评能力和制茶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离不开课题组带头人黄友谊教授的指导和江西盈科泉茶业有限公司的支持。江广贤表示,科技小院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能够使自己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后,于实际生产中掌握实践技能,进一步深化对农业科技理论知识的认识、对生产实践的认识和对三农发展的认识。

据悉,“盈科泉茶号”于1917年创办,但因多种因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停产。2017年,江西盈科泉茶业有限公司重新创立。在黄友谊教授入驻的中国农技协江西宜丰茶叶科技小院的帮助下,“盈科泉茶号”逐步复兴光大,并被江西省商务厅认定为“江西老字号”。


文字:江广贤

图片:宁瑶瑶    隋梦圆

审核: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