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园艺类专业劳动教育教材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6-21

6月18日下午,学院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园艺类专业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建设研讨会,果树、蔬菜、园林、茶学、设施与智慧园艺等系专业建设负责人和编写人员参会,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副处长傅小鹏教授出席会议,学院副院长周继荣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傅小鹏教授介绍了教材编写的背景和初步设想,强调教材要体现“时代性、前沿性、生产性、专业性”,强化产教融合、传统与现代融合。随后,与会人员就编写思路、主要内容和教材形态展开讨论。叶志彪教授建议在满足劳动强度要求基础上,注重引导学生改进劳动方式提高劳动效率,按月份选取蔬菜种类,凝练劳动项目;李国怀教授提出按园艺作物共性劳动环节选取劳动项目,有利于扩展教材使用范围;王文恩研究员交流了花卉劳动课程教学情况。

程运江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编写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服务对象和地域因素,结合园艺作物全生育期和劳动环节等方面提取和凝练劳动项目,教材要有体系,劳动需看效果。他指出,牵头编写全国农林高校园艺类专业劳动教育教材,是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应尽之责,希望参编人员提高站位,广泛调研,高效协作,争取编写出师生愿意选用的高质量教材。


作者:刘敏棋

摄影:覃文欣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