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学科团队(单元)负责人学习研讨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时间:2022-09-27

9月23日下午,学院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3次学科团队(单元)负责人会议,院长程运江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习近平: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及校长李召虎在中国教育报刊发的《强化有组织科研,支撑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等文件材料,并围绕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进行了研讨。

叶志彪教授认为,学科团队(单元)立项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进展,有力推进了学科建设,是践行有组织的科研的具体实践。他希望学院要进一步优化队伍布局和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让学科团队(单元)围绕解决产业问题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罗正荣教授谈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有利于应用学科的发展,学科团队(单元)要在产业中谋划科学问题,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贯通,要聚焦工作的系统性,不断提供科研的技术含量,为解决卡脖子的难题提供技术支撑。郭文武教授认为学科团队(单元)要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要在教育教学、科研方向、产业服务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更多关心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

院长程运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科团队(单元)负责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把有组织的科研做实做细,要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围绕产业核心关键问题组建大团队。他强调,学科团队(单元)要主动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到自身工作的结合点,要注重科研与产业的有机结合,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他希望,各学科团队(单元)要转变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到向外争取资源。

会上,各学科团队(单元)负责人还汇报交流了年度工作进展、团队(单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报了下半年团队(单元)工作重点。


作者:卢   刚

图片:程玉华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