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
时间:2022-11-28

11月24日下午,我院在园林北楼221虚拟仿真室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邀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指导团队李恺教授、曹敏惠副教授和汤蓉副教授现场指导,30多位教师代表和教务办负责老师参会,副院长周继荣出席会议,李恺主持会议。

会上,李恺老师讲授课程思政教学理论。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的发展和基本情况,提到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由教学内容研究室、教学方法研究室和教学评价研究室组成。她说道:“课程思政讲授中的常见问题有‘讲长了’‘讲硬了’‘讲偏了’‘讲乏了’‘讲浅了’‘讲直了’,教师应当突出‘以点带面’的讲授方式”。师者不止要负责知识的传授,更要从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处立德育人。为此,教师需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李恺认为,园林院的专业可以与“两山”理论、工匠精神、生态文明等思政元素相结合,培养出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

汤蓉老师讲解了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设计方法。她强调要利用网络寻找学习资源,从学科发展、社会需求、学生受众等方面进行学情分析,遵循相关性、可靠性、可比性、重要性、及时性等原则,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达到“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的目的,讲授者需设计学生能够适应的多元的教学方法,找准切入点,适时地融入思政元素,把握节奏和教育心理,引起学生的共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讲硬了”“讲乏了”等问题。

曹敏惠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讲授了有机化学的绪论导学部分。她用武汉特色——热干面打开话题,提问“为何学化学”,抛砖引玉,逐步引导“学生”进入有机化学的世界。在讲解苯乙胺、多巴胺、青蒿素等化学物质时,曹敏惠将它们背后的科学故事融入其中,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课堂。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结语在大屏上显示,曹老师宣布本节课就上到这里后,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在场教师纷纷对这堂课表示了赞赏与肯定。

在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展示环节,我院黄滟、张杰两位教师结合其所授课程,向大家做出优秀的示范。黄滟以设计色彩课程为基础进行汇报,讲述了案例设计的思路,并向大家介绍我国五行色彩的象征意义,比较东西方色彩观念的特点,以敦煌壁画和梵高、莫奈、李可染、王肇民等大师的作品为例,分析了色彩的对比与调和,与会人员无不感受到中华文化魅力及其世界影响。张杰老师在线上完成了汇报。她以园林树木学为例,阐述课程教学目标和思政育人目标及其实现途径和方法。张老师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一是园林人的爱国情怀,如中国植物种质资源、胡先骕先生科技报国;二是园林树木中的文化传承,如松梅竹、楷木黄连木等的文化寓意;三是园林人的责任担当,如“生态文明建设”、不飞毛悬铃木的育种。

8F37E

在课程思政教学反思与互动中,有人提出,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糅合,在一节课中容易做到,一门课都如此便有难度。曹敏惠老师认为在讲到相关内容时可自然引入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但也不必每堂课都执着于讲几个思政案例,专业知识应当放在第一位。其实,老师们在课堂上展现的庄重形象、负责态度、思辨精神、儒雅言行,无一不可感化人。

周继荣感谢3位指导老师长期以来对我院教学工作的支持,他希望与会老师利用好本次机会,掌握课程思政基本理论和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加以应用,做到化“思政”于无形,达到“激励人,成就事”目的。


文字:孙良悦

摄影:全家熠 王熙泽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