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风采】孔秋生:“疆”爱进行到底
时间:2023-03-27

“这是我结束援疆任务后,第七次到新疆,每次过来就跟回家一样”,在去往新疆途中,孔秋生感叹道。

孔秋生是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设施与智慧园艺系教授,跟很多华农人一样,他生活中沉稳务实,工作中兢兢业业,从选择援疆就满怀赤城,用心、用情、用智帮助新疆的师生。2017年9月,正是秋色渐浓的季节,他接过学校援疆的接力棒,以中央单位第9批援疆干部的身份,来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担任农学院副院长,开启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

践行智力援疆,开设了一门“火爆”课程

“开讲了!开讲了!”学生们喜悦得奔走相告。孔秋生应广大师生的要求,再次给农学院的研究生开设了《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程。30人的选课人数限制“形同虚设”,能容纳9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除研究生外,许多专任教师也慕名而来参加该课程的学习,更有甚者,新疆农科院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也赶来听课。

孔秋生《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授课现场

孔秋生通过调研了解到农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数据分析能力普遍较弱,同时《高级生物统计》课程的选课人数稀少。针对这一问题,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农学院研究生开设了《高级生物统计-R语言》课程。R语言是现在国际上主流的数据分析工具,统计和作图功能强大,而且是免费的开源软件,目前国际高水平学术杂志上的数据分析和作图使用的都是R语言。但R语言在国内才刚刚兴起,开设这门课程的高校更是屈指可数,只有一些公司提供短期培训,短短几天的培训收费在数千元。如何让大家留在课堂上就成为了一个新的挑战。教学中他不断摸索,想出各种“妙招”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师生们学习成效显著。

R语言课堂一对一指导

参加第一期R语言课程学习的黄春燕老师,是石河子大学农学院60后教授,跟着孔秋生从零基础学起,如今已能用R语言做出高品质的统计图。对于R语言的使用,她感触道“使用R语言做的统计图后,科研成果瞬间高大上了!”鲁素玲、朱和民两位研究生督导也来随堂听课。朱和民说:“听说孔秋生老师的课得提前半小时来占位置,今天经历了一下,果真如此,讲得好!内容新!”

践行精准援疆,谋划绿洲农业生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在主动调研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及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研平台现状后,他撰写了《绿洲生态农业实验室及农学院研究平台建设的建议》,提出要把握好入驻新农科楼的契机,以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整合资源,统一协调规划,共享开放发展,合力建设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高水平研究平台。同时也提出了启动组织筹划、扩充研究队伍、共享实验条件、注重内涵式发展的实施方案。

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孔秋生坚决落实大学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管理规定,积极主动加强对教师和研究生的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保证实验室的安全运行。他还将华中农业大学实验室先进管理经验引入农学院,推动实验室制度建设,突出学术贡献导向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助力实验室科研水平提升。

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和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现场

孔秋生精心策划并组织召开了“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和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学术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建立形成“绿洲现代农业精准技术研究与规模化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兵团重点领域“棉花高产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获批科技部“绿洲作物高效生产与农业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新疆兵团农业大数据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促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孔秋生积极主持申报兵团和大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项目,获批外源性经费100余万元。

牵线搭桥促发展

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一直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孔秋生先后邀请日本、澳大利亚等外国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报告50余场。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作报告,活跃了学术氛围,但学院老师“走出去”的机会却不多,这使得自己知道别人在做什么研究,但别人并不知道农学院老师在研究什么。

针对这一问题,在做好“请进来”的基础上,更创新了“走出去”进行学术交流的援疆新模式。以双边学术交流会的形式,在华中农业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召开了“绿洲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绿洲特色果蔬栽培生理与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学术研讨会”、“绿洲作物学和现代农业学术研讨会”、“绿洲农业有害生物安全防控学术研讨会”等双边学术交流会,近20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真正实现了专家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会议规格高,仪式感强,显著提升了一线教师的获得感,进一步推进了重心下沉,做实对口支援工作。

孔秋生带领农学院教师参加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清涟”跨学科论坛,不仅开阔了教师们的科研视野,而且增强了他们做科研的自信心。在他的不懈努力与积极沟通协调下,促成兵团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合作。

围绕行政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推动学院行政干部交流,孔秋生先后组织了农学院管理干部及工作人员20余人到华中农业大学进行工作访问。同时,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领导及教师来农学院访问,交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大类招生条件下本科生教育改革与管理方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位点申报等方面的方法与经验。

“疆”爱进行到底

谦虚儒雅、随和大方是大家对孔秋生的一致印象。在援疆过程中,他与石河子大学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3000多公里的距离阻挡不了他坚持帮助师生们的热情。

“师德高尚,本领过硬”是老师最好的名片。在石河子大学农业学园艺系本科生路祎明的眼中“孔老师亲切和蔼、热爱科研,对学生有爱心和耐心,对学术有专心和细心,能够允许学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愿意花时间培养学生,不会因为最初基础薄弱就失去耐心”,他经“考察”后发现“在实验室能感受到认真、勤奋、严肃活泼又其乐融融的氛围,有这样的氛围离不开老师的影响”,之后便申请并顺利地保送孔秋生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孔秋生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助力受援高校发展。

从磨合到融合到融入,孔秋生结合自身特长,因地制宜地做好援助工作,积极发挥“老带新 传帮带”作用,为石河子大学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R语言”青年教师队伍。为了保持该课程的可持续发展和传承,孔秋生院长将该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传授给了一些优秀的农学院教师,包括唐诚、姚兆群、赵丰云和郭慧娟等教师。随着课程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该课程逐渐成为了农学院的一门必修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参与学习,并且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成为了农学院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典范之一。

虽然援疆工作已结束,但当学院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建议、青年教师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都会毫无保留地给予帮助。“现代的农业人才,不仅要能下地,还要能玩转大数据。”石河子大学教师赵丰云至今仍对孔秋生课堂上鼓励大家的话记忆犹新。此外,孔秋生还应塔里木大学园艺与林学学院吴翠云教授和生科院李志军教授的邀请,先后3次为师生们开展了线上和线下R语言课程教学和培训,极大增强了师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石河子大学与塔里木大学两所高校之间,孔秋生也会积极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创造时机促进两校师生沟通交流,助推两校融合发展。

“非常感恩有幸成为援疆人,见证了学院的发展,一切付出都是应该的、值得的、幸福的。”孔秋生说。对口支援中,他秉承了华农人“勤读立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他表示“将继续发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尽己所能助力新疆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张丹    卢刚

审核:张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