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会
时间:2023-05-24

2023年5月19日上午9时,2022年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的中期汇报会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汪李平教授、裘鸿菲教授、孔秋生教授、徐永荣副教授担任评委。

我院2022年获批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共计14项,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4项、研究生教材项目2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项目3项、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项目6项。会上,评委听取12位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并对项目后续建设提出中肯意见。

课程思政示范课《茶树高产优质理论》、《风景园林工程》、《林业产业前沿》的负责人赵华、杨麟、舒文波老师从课程项目背景、课程思政融教设计、项目进度及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计划安排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报。《茶树高产优质理论》项目已经发表了1篇思政教改论文,增加了5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丰富了教学思政内容,极大拓展了课程大纲及教案。《风景园林工程》项目完成了3个教学案例的编写,巩固了课件框架与设计实训。《林业产业前沿》项目收集了3个典型案例,编写1套相关教学文件,系统反映了相关产业研究内容。

研究生教材项目《茶叶微生物学》、《马铃薯性状形成生物学》的汇报人黄友谊、聂碧华老师重点介绍了目前教材编撰的进度、取得的成果和后续计划。《茶叶微生物学》教材已经初步完成编写和修订工作,并获批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编写计划;《马铃薯性状形成生物学》教材已经完成相关工作。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项目《蔬菜嫁接苗集约化生产技术》、《柑橘优质大果生产:技术创新与实践》、《油茶及板栗良种配置》的负责人别之龙、刘继红、舒常庆老师详细介绍了项目进度、成果。《蔬菜嫁接苗集约化生产技术》项目建立了相关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并安排了学生实训,掌握了第一手数据;《柑橘优质大果生产:技术创新与实践》项目已经联合当地举办培训会1次,建设了工作站,完成学生实训,获得了较好的实验成果,刘继红老师还入选当阳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专家组成员;《油茶及板栗良种配置》项目已经完成了油茶、板栗良种配置案例文本、教学课件、配套教案。

各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项目均深化了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制定了相关领域的技术规程。《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已经与对方单位达成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联合攻关、科研平台共建等合作意向,拟定了共建方案及协议;《云梦蔬菜产业研究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项目已经签署了横向项目合同,合作选育了新品种;《华中农业大学-武汉霄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础》和《华中农业大学-宜昌莱德农业研究生生联合培养实践基础》项目已举办了相关技术培训,完成工作站的挂牌;《华中农业大学-武汉隽秀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项目申报了湖北省地方标准,并已获立项,并共同确定研究生实践内容、安全和考核制度等;《芳香植物康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与对方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培养专硕3人,建成了一座独特的芳香花园,设立公众号,开展品香活动,还依托该项目开设1门全校公选课,启动教材编写工作。

最终经现场评委提问,打分,所有立项项目均通过评审,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茶树高产优质理论》项目、研究生教材《茶叶微生物学》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柑橘优质大果生产:技术创新与实践》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芳香植物康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获得中期检查项目优秀。


作者:徐紫冷    张欣

审核:孔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