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园林科普】走进标本园,探索果实的秘密
时间:2023-05-24

为拓展幼儿视野,丰富幼儿探索果树果实生长的科普知识,2023年5月23日,华农附属幼儿园大六班33名小朋友在5位老师和学生家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教学基地——标本园,探索不同果树果实的生长秘密。

背靠桃林的师生大合影(程玉华 摄)

上午9点,小朋友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心来到教学基地,在学院黄雪老师和程玉华老师的带领下,陆续参观了柑橘、蓝莓、杏树、李子、梨树、猕猴桃、葡萄和桃树栽培区。基地里种植有10多种果树100多个品种,黄雪老师重点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桃果皮颜色的变化规律、毛桃和油桃的区别、猕猴桃果实被毛的作用、葡萄品种‘金手指’和‘巨峰’的果型差异等知识。

黄雪老师通过《西游记》里孙悟空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采摘桃的故事,现场一下子把小朋友们的情绪点燃,小朋友们纷纷发挥想象的翅膀,想象王母娘娘在哪里?桃园里漂亮的仙女们有哪些魔法?甚至有些小朋友化身孙行者本人,在标本园里寻找最好吃的那个“蟠桃”,各种师生间的互问互答,宁静的标本园在这群特殊来访者的到来下热闹异常。

小朋友们参观蓝莓种植区(程玉华 摄)

当前正是桃果实的成熟期,标本园里有油桃、毛桃、蟠桃等不同的桃品种,小朋友们在几位老师的指导下,识别哪些是成熟和不成熟的桃,体味到不成熟桃果实的硬、涩、酸、很难吃等特点,也尝到了成熟桃果实的甜美,口感软糯爽口、脆甜适中,虽有酸,更多的是甜,桃香满溢,红黄绿相间,感受到果实丰收后带给人类美好生活的向往及遐想。

通过亲自采摘和品尝桃果实加深了对其果皮差异和风味的认识,收获满满。现场看到辛苦劳作的基地管理人员,小朋友们争相与“农民伯伯”对话,也看到了他们种植果树的辛苦,未来将更加珍惜食物的来之不易。

黄雪老师展示成熟与不成熟桃果实的区别(程玉华 摄)

“这次参观活动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增强了他们对大自然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大自然的奇妙之处。现场看到了果树果实生长的知识,以后我们会经常为孩子们组织这种有意义的参观实践活动。”该班陈老师说道。


作者:黄   雪    程玉华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