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级林学专业赴庐山进行树木生态实习
时间:2023-05-31

五月的庐山,山花烂漫,景色宜人。2021级林学专业树木与生态课程实习在江西庐山顺利进行。

庐山实习是园艺林学学院传承了三十多年的实习项目,十天的实习时间让同学们在紧张、丰富的实习过程中巩固了校内学到的知识,体会了林业工作的艰辛,也领略了祖国河山的壮美。

学院领导对实习工作非常重视,周继荣副院长和实习老师们进行了多次沟通和指导,对学生住宿、实习联络、实习准备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了解;负责后勤的老师也在实习前专程去庐山落实学生的住宿、伙食情况。

副院长周继荣在动员大会上讲话

5月16日下午学院为参加实习的学生专门进行了实习动员,傅强老师介绍了庐山具体情况,并对实习过程、实习要求以及实习车辆、行程、住宿、伙食、作业、考核、竞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让学生对各种情况都有充分的准备。实习课程教师代表向林副教授、王永健教授分别对树木学、生态学实习提出具体要求,辅导员邬远生老师强调了实习的纪律和安全问题,最后周继荣副院长对实习做了指导发言,他要求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把平时所学知识灵活应用到实践中去。

5月19-22日为庐山实习树木学部分,向林、孟红杰、傅强三位老师带领学生上五老峰、下三叠泉、穿锦绣谷,一路采集标本,讲述识别特征;回来后大家席地而坐,压制标本,加强记忆。23日进行了树木学实习的考试,考试内容是对标本进行鉴别。之后全体学生还参加了第十届林学专业森林植物识别技能竞赛,经过两轮激烈的竞争,刘艳芳、任怡润、蒋雨桐、王新梅等四名同学获一等奖,刘益杰、孙雅婷、廖礼湘、向陈、张涵英、张嘉伟、翟琰、徐若萱等八名同学获二等奖,李妍、徐博、曾如琪、高雯、龚佳杰、魏晨曦、宋一凡、田力文等八名同学获三等奖,向林、孟红杰老师给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5月24-27日同学们进行了森林生态学的实习,王鹏程、王永健、孟红杰、王奔四位老师带领大家在森林中设置样地,进行森林植物群落调查;特别是好汉坡那天,同学们从海拔1180米一直下到海拔480米再返回,耗时6个多小时。同学们克服大风、大雾、气温低、路途艰难、中途无补给等不利条件,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

实习花絮



十天的实习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在实习中巩固了以前的知识,学到了新的技能,增强了身体体能,增进了师生感情,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充实、快乐的实习,也是能让同学们记忆一辈子的实习!


作者:傅   强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