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爱荷华州立大学Mira Engler教授来我院讲学交流
时间:2017-05-28

5月22-23日,爱荷华州立大学(ISU)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Mira Engler教授做客第79期“景园学堂”,作题为《Landscape + Urbanism, Three convergences,From Camillo Sitte,to Gordon Cullen,to Charles Waldheim/James Corner》的报告,并与我校风景园林教师开展了“风景园林教育教学”的座谈交流。

22日晚的报告中,Engler教授对风景园林与城市设计关系探索道路上的三个阶段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进行了阐释,介绍了不同时期如何通过风景园林视角观察城市,怎样通过图像化手段传达设计意图。自1889年Camillo Sitte首次将风景园林理论运用到城市设计中,强调灵活自由的设计,对当时由工程师主导城市形态的主流思想带来冲击。 而Gordon Cullen以人视角、序列视景动态感知城市,成为风景园林设计的实践主流。二十世纪90年代后,以Charles Waldheim、James Corner为代表的风景园林城市论,以风景园林为载体,作为透镜观察城市,强调过程性与层叠系统。报告以新颖的视角观察风景园林与城市设计的关系,启发风景园林人对城市问题积极探索,Engler教授提出在当今数字网络时代,需要新的图像化手段竞争全球市场。讲座后讨论环节,师生们就风景园林师主观思考对设计的影响、层叠系统在不同尺度的运用等问题热烈讨论,交流互动深入。本次讲座由张斌教授和徐孟远副教授主持,风景园林师生共同参与交流。

23日上午,在教师座谈会上,Engler教授系统介绍了ISU设计学院的专业设置,风景园林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以及主要教师的研究领域和成果。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教学体会与Engler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两校的风景园林教育教学合作进行了初步磋商。

供稿人:郑晗晔 武雨亭

供图:梁芷彤